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新创剧目 > 《村里新来的年轻人》 《村里新来的年轻人》

演出时间:4月28日—5月4日
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剧场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贫穷是什么?”

“怎么消灭贫穷?”

“你认为多穷算穷呢?”

身处城市的我们可能永远无法理解“贫穷”究竟意味着什么,城市女孩孙倩倩同样无法理解。在博物馆陈列部工作的她被男朋友问的哑口无言。起初,男友推迟婚礼,选择下乡支教的决定让孙倩倩无法理解。但男友的决心让孙倩倩内心深受感触,为了了解男友的生活,更是为真正了解贫穷,孙倩倩毅然决然的选择成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从繁华喧闹的都市来到偏远、贫困的凤溪村,孙倩倩面临的困难远超她的想象。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基本都是老人。落后的生产方式、艰苦的生活条件让孙倩倩无所适从,甚至产生了退缩的念头。但乡亲们骨子里流露出的质朴与厚道让孙倩倩不甘心就这样放弃,更坚定了她帮助凤溪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孙倩倩认真进行了市场调查,挨家挨户的了解情况,根据凤溪村本地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在倩倩书记任期即将到期时,凤溪村村民种植的“玉露香梨”项目大获成功。最终,凤溪村全体81164人全部脱贫。


编剧:蒲逊

导演:刘丹

舞美设计:张武

灯光设计:韩江

作曲:胡笑源

服装设计:魏巍

化装设计:刘恋

道具设计:徐箴

音响设计:王子春

舞台监督:韩济泽

技术管理:林彦华

创作统筹:钟鸣

制作统筹:肖罕

宣传统筹:王莅媛

演员统筹:张妍

平面设计:国斐

场记:赵志鹏

剧务:王啓函

孙倩倩——姜牟远健

陈青芽——赵倩

林家胜——马昂

大山子——周传捷

周福运——刘勃君

老杆子——杨军君

刘贵生——吴耿华

响菊——杨晨

三壮——张鑫

林家英——王咪佳

银锁——王啓函

罗馆长——樊尚宏

李主任——朴俊铭

余涛/歌者——胡笑源

婆婆——马湘宜

卖鸡商贩——曹彦达

刘干部——李北

村民——杜杜

村民——胡辰

村民——毛迪

村民——刘碧荷

编剧的话:

无论什么题材的剧作,都是要写人的。在这部剧里,我重点想通过对一个年轻的女性扶贫干部的塑造,试图给扶贫题材带来一点自己的思考和时尚的气息。所以,我既写了扶贫干部肩负使命、带领村民改变乡村落后面貌的一面,也写了扶贫干部的精神困惑和情感纠葛;既写了现代都市文明与传统乡村文化之间的冲突,也表现了城市青年与农村青年和农民兄弟的融合;既表现了乡村治理中种种现实矛盾,又表现了都市生活挤压下的人生迷茫……凡此种种,不分行业,不正是我们每个人每天的呼吸吗?

感谢国家话剧院,感谢导演和所有演职人员为这部剧的真情付出。

——蒲逊


导演的话:

一蔬一果,一茶一饭,都是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馈赠,我们在享用这一切的同时还能想起低头看看吗?有的人脚下踩着水泥楼板,有的人亲近着泥土,也许我们不能时常想起对方,但村里的日子过的好不好,却从没有被淡忘。当我们在都市丛林中感叹生活不易,有很多身影以信仰为歌,以使命作引,义无反顾的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消灭贫困是人类历史上一项艰巨又伟大的事业,他们的身影也将被人们永远铭记。

——刘丹


舞美设计的话

观众在观剧之前都会有自己的预期,观后自然会出现预期高于、低于或等于作品实际的层面,您认为这三种关系哪一种更和谐、哪一种更理想、哪一种更高尚?

在平时的交流过程中被问及问题最多的部分是关于作品表达的意义,比如说:这个戏的布景设计表达了什么;这个戏里的楼梯表达的意思是什么;某一样道具表达了什么意义;这幅画幕表达了什么意义……

在这部戏的布景设计中,我关注的是人物的行动,这些行动是运动的、无形的、甚至是无序的和偶然的,依靠人物的行动表现人物的经历与内心深处。

——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