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经典保留剧目 > 《向上走,向下走》 《向上走,向下走》

演出时间:1月19日——29日 
演出地点:湖南、江西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周栋梁在一个暴露狂时常出没的小区当保安,却一直告诉乡下的女朋友凤英他是一个住在高级小区的公安!未料凤英不请自来,周栋梁的谎言眼看就要被揭穿,小保姆腊梅和保安同事努力帮他编织一个善良的谎言,直到暴露狂再现,真警察出现,一切像出轨的火车跑向一个未知的方向——凤英原来另有所爱,周栋梁几年来所作的一切只是一场徒劳,可是,就像我们常说的,上帝关了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

出品人:周予援

监制:景小勇、戈大立、白雪峰

制作人:李家讴


编剧:秦文、李樑

导演:李樑

复排导演:刘丹

舞美设计:王璞

灯光设计:沙峰

音响设计:樊冲

演出统筹:王冕

宣传统筹:乔宗玉

舞台监督:李化

技术管理:李淳

周栋梁………………褚栓忠

腊 梅………………郎 

北 北………………周传捷

柱 子………………高 

大 师………………买 

太太和凤英…………王咪佳

暴露狂和警察………方海蒙

1、获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

2、获2012全国戏剧文化奖 话剧金狮奖 小剧场剧目奖

3、获2012年“北京市东城区优秀小剧场剧目”称号

4、获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 优秀剧目奖

该剧目首演于2007年,是一部青春励志的原创现实主义题材话剧,此剧以奇特的戏剧结构和悲喜交错的观看效果震撼了观众,被称为最靠近灵魂的当代都市漂泊生活一族的亲民戏剧。

此剧讲述了一个想当公安的保安,和一个想当主人的小保姆之间发生的爱情故事。他们的梦想其实很直白也很简单,但在这个日渐拉开阶层的大环境下却变得是那么空洞而不切实际。对于这个城市,他们尚未跨过那道由物质高低所取决的无形门槛,还没有在他人那充满怀疑与轻蔑的眼神里赢得自尊。他们仅有自怨、自嘲、自哀、自怜,每天所做的一切都无外是取得他人的信任与包容。可是,这一切努力却又是那样艰辛,难之又难。当一心想做警察抓住变态的保安遇上到真警察,当每日把自己打扮得如主人一样的保姆撞见了真主人,一切矛盾都在瞬时间爆发,产生了极具破坏力的副作用。保安被警察铐上了手铐带走,而小保姆则被主人解雇,眼看着山穷水尽,那重脆弱的精神梦想竟如此轻易地破灭……

在戏剧中的小人物们均由大喜步入大悲后,他们以自我的真挚与坦诚冲击这个城市的所有壁垒,展开自我救赎。他们又恢复了平静的生活,也找到了意外的收获,在精神上逐渐充实而富足起来。话剧的最后一幕,两把红椅子醒目地摆在一块,慢慢靠近着,恰如整个跌宕的故事所要阐述的核心命题。人,在这个复杂如迷宫的生活氛围中,无论成败与否,或得或失,都要相互给予依靠,相互给予依偎。

反差,是整部剧最大的特色,从概念上有高尚社区的牛人们与底层外来打工者的对比,设置上有高尚豪宅与见不得光的小地下室的对比,剧情上又有着疯狂搞笑与伤心催泪的大对比。这样的反差,挑衅了观众的神经,同样也使这个小小的话剧充满了对普通人的诱惑力,如果这样推下来,那么这个《向上走,向下走》可以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亲民戏剧了。

此剧能够让每一位观众在这部话剧中间发现自己的影子:比如爱情总是阴错阳差,比如为了生活的无奈放弃爱情,比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你无法分清《向上走,向下走》到底是喜剧还是悲剧——它能让我们笑着哭,又哭着笑——它是一部讲述都市灵魂“从自由到被现实禁锢”的传记。它打破了现实的“肥皂泡”,让我们体会到做一个渺小而真实的人是多么地重要。

该剧原创于2007年,在这7年来基本上演遍了北京大大小小的所有剧场,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已有了很高的社会影响力,并受邀参加了许多戏剧节的演出,在2011年代表国家话剧院参加了文化部优秀剧目展演,获得了三项大奖,也是在这次展演上得到了部领导以及很多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此剧演出场次已达到18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