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新创剧目 > 小镇琴声 小镇琴声

演出时间:2019年7月3日——7月7日
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剧场
票价:380、280、100、50元
订票热线:4006-101-101(国话票务)/
010-65276911(国话先锋票务)/
400-610-3721(大麦票务)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话剧《小镇琴声》取材自浙江农民的真实故事,进行艺术再创作。全剧通过一个极具个性的乡村木匠带领一群农民满怀梦想白手起家造钢琴,建成闻名国内外的钢琴小镇的奋斗历程,塑造了一批性格各异的农民形象,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民对人生梦想,对美好生活,对生命价值的动人追求。剧作着力写人,表现和开掘人物内心世界,充满时代感,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和江南地域特色,写实与写意结合,融入了表现,诗化,象征等手法,具有现代戏剧的审美品质。

出品人:周予援 王少华 洪延艳

监制:景小勇 戈大立 白雪峰 田沁鑫 闻国久 吴金梅


编剧:李宝群 潘乃奇

导演:傅勇凡(特邀)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王瑞国

作曲:石松(特邀)

服装设计:芦春伟

化装设计:刘恋

道具设计:党现义

音响设计:王子春

副导演:孙小茗

舞台监督:张登宝

技术管理:陈丽华

制作统筹:杨帅

宣传统筹:乔宗玉

平面设计:聂竞竹

场记:由芳馨

老年阿德…………李梦男

年轻阿德…………陈诚

荷花………………吕静

文莺………………王婧晶(越剧演员/特邀)

旺财………………闾汉彪

老年水根…………褚栓忠

年轻水根…………王楠钧 谷子

欧阳………………董畅

阿清………………李冰

罗师傅……………樊尚宏

八级半……………周传捷

郑大锤……………崔凯

三剪子……………马珊珊

刘一手……………张津赫

小峰………………王啓函

月儿………………应雨宸

女村民……………程诗文

女村民……………宋美洁

女村民……………朱思漪

男村民……………王唯禹

男村民……………谷子

男村民……………芦佳北

男村民……………刘瀚中

编剧的话:

一片秀美的土地,一座古朴的村镇,一群活生生的乡村人物,其中的一个人有了一个梦,全镇人便有了梦,他们要造钢琴,造最好的钢琴,风风雨雨各种故事,苦辣酸甜各样人生……

中国农村是神奇的所在,远比我们想象的丰富多彩;中国农民是独特的族群,他们很平凡,却又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若给他们光,他们会着火,火着起来了会越着越大……

他们都是蚂蚁,身在泥土中,却梦想天空。我们都是蚂蚁,都梦想着像白鹭一样飞翔……

——李宝群

在中国江南小镇,有一群农民,他们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了要造世界一流钢琴的目标,至今经历了听钢琴、造钢琴、弹钢琴的阶段,用心用情,逐渐实现梦想。《小镇琴声》的创作正源于小镇里这群农民的真实故事。

无数次深思熟虑与修改打磨剧本后,通过国家话剧院的推动,小镇农民的追梦故事在戏剧舞台上得以亮相,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交相辉映,这令人欣喜,更令人振奋。

——潘乃奇


导演的话:

请看戏!

——傅勇凡


舞美设计的话:

这是一部闪动着理想主义的光芒的励志剧目。剧中小镇,充满了温暖、积极的气质,也略显荒诞和喜感,以及传奇的色彩。时代跨度近40年,一群农民,居然因为一场单相思,做出了一件惊动你我的“大事”——做钢琴!这洋玩意,居然和这个江南小镇联系到一起。每个人在这样的时代热潮中,奔走在生存的路上,一个动因就会将你我的人生之路联系到一起。人生漫长,你我的路短暂汇集,但最终还是奔向各自远方。

——刘科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