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经典保留剧目 > 肖邦 肖邦

演出时间:
演出地点:
票价:
订票热线:4006101101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于洋、江佳奇、田雨、王卫国 等

“2010年是波兰历史上,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钢琴家,作曲家,弗里德里克肖邦诞辰200周年。全世界范围内正在举办多达2,000余场音乐会和各类活动,以纪念这位伟大的艺术家。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一直与波兰保持着密切的文化联系。

此时此刻,我们在这里庆祝另一个全新的艺术成就——音乐(话)剧《肖邦》与观众见面。这项艺术工程是中国国家话剧院、波兰亚当密茨凯维奇学院和波兰驻华大使馆共同努力合作的结晶。

在此,我要衷心感谢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工作人员及其领导,你们独树一帜的见解和想法将肖邦的一生和他的音乐作品活生生的带到中国观众面前。同时,这也是波中两国间重要的桥梁。

我向所有艺术家们预祝演出大获成功”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

 

出品人:周予援

监制 : 景小勇、王晓鹰、查明哲、史丽芬、戈大立、罗大军

 

编剧:冯大庆

导演:王晓鹰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邢辛

1849年10月,流亡法国的波兰音乐家肖邦,重病缠身,命在旦夕。弥留之际,这位满怀乡愁的“钢琴诗人”似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祖国,回到了父母的身边。

为躲避沙皇俄国的铁蹄,为成就天才音乐家的梦想,十九年前,肖邦远走他乡。

在艾士勒教授、李斯特、乔治•桑的帮助下,他的音乐才华得到最完美的表达。肖邦的名字、肖邦的音乐震荡了巴黎乃至世界。巴黎沙龙中的“波罗乃兹”成了波兰在世界舞台上的最强音。肖邦悲喜交集地用音乐宣泄着他对祖国和民族的眷爱,也抒发了他那深沉的思乡情、亡国恨。肖邦与著名作家乔治•桑超凡脱俗的爱恋、彼此的理解和欣赏,使他的音乐不断产生质的飞跃,给世人留下了许多“只有天堂才配拥有”的不朽作品。

肖邦辞世后,人们深情地唱起他熟悉和喜爱的波兰民歌,歌声陪伴他的心回到了美丽的波兰。

2010年,在波兰钢琴家肖邦诞辰200周年之际,王晓鹰、冯大庆再度携手打造的经典之作——《肖邦》首次登上中国舞台。音乐、戏剧跨界合作,邀请中国和波兰的优秀青年钢琴家李云迪、沃伊切霍夫斯基在剧中扮演钢琴肖邦。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传奇,一首跨越时空的爱国乐曲。该剧以独特的舞台语汇和美妙的肖邦音乐,展现了肖邦短暂而富有激情的人生、肖邦不朽的音乐和他与乔治·桑传奇的爱情经历。

获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 剧目奖 (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