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新创剧目 > 《铁流东进》 《铁流东进》

6月30日—7月3日 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爷爷突然宣布“我是烈士”。孙子通过爷爷的一言一行,揭开他的身份之谜…

1941年,皖中独立师第三团东进受阻,被日寇围困在白马山,急需通过电台与上级联系。协助三团的发报员是一位技艺超群,却对抗日胜利毫无信念的老百姓。他们的相遇像一块顽石砸进了滚烫的铁流中,火花四溅……

全剧聚焦通信兵的战斗生活,题材独特;将神秘的摩尔斯电码和铁军的战斗融合,在舞台上构成一道东进铁流。塑造了一个被信仰感化、蜕变、觉醒的普通人,和一群意志坚定的新四军战士,谱写了一曲悲壮动人的英雄赞歌。

中国国家话剧院启用全男班演员阵容,讴歌铁军精神,高举信仰旗帜;情节跌宕,舞台磅礴,是一部热血涌动、充满阳刚之气的戏剧作品。


出品人:田沁鑫


总监制:诸葛燕喃


艺术总监:戈大立


监制:白雪峰 闻国久 程鹏



原著:季宇 


编剧:查文白、钟鸣


导演:查文浩


舞美设计:张武


灯光设计:黄祎


执行导演:史妍


服装设计:方卫国


化装设计:刘恋


道具设计:田皓然


作曲:田震子


音响设计:赵梦如


形体设计:俞辰曦


多媒体设计:柯静


战斗特效设计:胡敬波


舞台监督:陈丽华


技术管理:林彦华


创作统筹:崔磊


制作统筹:张浩若


宣传统筹:刘梦妮、王莅媛


演员统筹:李月皓


平面设计:刘航


场记:杨琨


剧务:刘子郁、芦佳北


演员:侯岩松、田征、王挺、褚栓忠、张真源、王啓函、李梦男、邓炀、吴俊达、吴耿华、宋远垚 、刘子郁、张若尘、曹闻放、芦佳北、章乃予、陈亦乐、毛越、晋诚、戈梓宇、李新志、李镐杰、李磊、李乙燃、庞迪斐、宋晨宇、王居峰、张枫林、周倜、张埜(以实际演出为准)



编剧的话


话剧《铁流东进》是关于希望之火被扑灭,又被点燃,并永不熄灭的故事。

在翻阅新四军史料时,“生无臭,死无闻,足矣。”这句烈士遗言深深震撼了我。


为民族解放牺牲的英雄,绝不能默默无闻。

太平本是烈士定,从无烈士享太平。


本剧营造了一个例外,一个特殊的戏剧情境。

军人离开战场有两种方式:凯旋或牺牲。本剧是第三种……


——编剧 查文白



导演阐述


当我和主创们去到烈士陵园纪念馆时,我深刻体会到了这一次创作的价值和意义。那些牺牲的烈士们离我们并不遥远,总书记提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铁军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传承下去。创作团队一定要拧成一股绳,互相信任扶持,坚持守正创新,用心用情创作一部优秀的作品。


——导演 查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