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新创剧目 > 《人民至上》 《人民至上》

演出时间:3月10日—3月14日 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剧场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党中央坚定“人民至上”的信念,领导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医院院长李宏宇在退休之际虽身患重病,却慨然扛旗投身一线。面对疫情,他顶着巨大压力争分夺秒开展救治工作。就在逐渐看到希望的那一刻,妻子程雯却在工作中不幸感染……重庆医生肖志家面对外企的橄榄枝,毅然火速赴鄂驰援。在危重病房,他与恩师谭敏再次相遇。谭老师以弥留之际的最后嘱托重新唤醒肖志家作为医生的精神信仰……东北小伙儿沈阳因封城被困武汉,瞒着家人在护士表姐小黄鸭所属医院当志愿者。而此时,表姐夫陈健也身负采访任务赶往武汉。三个年轻人,肩负着职责和使命,怀着对亲情、爱情以及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在疫情中逐渐成长……

一座城,因为一群人变得更加勇敢;一个时代,因为一位位前行的身影,值得所有人铭记!

剧:刘金妮

李伯男

舞美设计:张

灯光设计:韩

音乐设计程佳佳

服装设计:芦春伟

化妆设计:王

道具设计:徐

音响设计:周

舞台监督:陈

技术管理:林彦华

创作统筹:李艳杰

制作统筹:张浩若

宣传统筹:刘梦妮

演员统筹:李月皓

平面设计:黑蜂巢艺术设计

记:由芳馨

务:郭尔泰

李宏宇——何

蒋朝英——王/郭尔泰

雯——杨雨婷


敏——刘晓翠

肖志家——蔺达诺

晓——宣


“小黄鸭”——江佳奇

“沈阳”——邓

健——邹一正

孙爷爷——莫元季

孙奶奶——谢

大燕儿——田炜宁


时嘉璐、李涵容、张嗣家、张嘉琦、王勋、王思尧、刘瀚中、王居峰、王镜洁、梁然秋、陈美汶、芦佳北、李乙燃13人共同饰演医护人员、医学专家、社区干部、群众、患者等角色

编剧的话

2020年新冠疫情最肆虐的那几个月,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段并未远去的集体记忆。很多人经历了生离死别,事业和家庭发生了巨变,甚至对世界有了全新的认识。我想站在一个真诚的视角去重现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逆行者们的故事,讲述他们的付出与坚持,顽强与柔软,信仰与追求……因题材特殊,这部戏涉及了对生命、死亡、疾病、爱情、离别、生活等等宏大主题的探讨,通过戏剧的仪式来疏导创伤情绪,积蓄温暖力量,让人们逐渐从后疫情时代中走出来,迎接美好的明天!

——刘金妮

导演的话

2020是那么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了我们每一个人。日子从春天过到了初冬,如今让我们走进剧场,疫情以后看人生!对焦彼时彼刻在医疗战线上的那些可敬可爱的人们,为他们做戏的过程也是我们自己在寻找抗疫精神的真正价值的过程。看吧,疫情这样一个特别的情境下的爱和生死,透过这些让我们领略别样的爱还有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李伯男

舞美的话

很显然,戏剧作品需要被赋予意义,至少观众在观剧结束时需要解读出戏剧的意义,否则将很长一段时期对自己或对这部剧不能释怀。

除去文本的意义以外,由二度创作者(导演、舞美、演员……)的介入,让戏剧演出更加丰富和多元,相互指引和相互解释,更加利于观众的观赏、思考与寻找观剧的意义。

希望你们今晚的观剧具有意义,希望我们的戏剧作品具有意义,希望我们的生活更加具有意义。

——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