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寻根前方鲁艺 传承太行精神 践行为民宗旨——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员艺术家同前方鲁艺下北漳旧址创作演出团队指导交流
2023年05月05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2023年4月19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员培训班前往前方鲁迅艺术学校下北漳旧址现场教学,巧遇旧址红色题材实景剧《奶娘》排练准备,并有幸观看了剧目演出,剧院党员艺术家受邀对剧目创作演出进行指导交流。

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带领剧院党员艺术家同《奶娘》剧组全体演职人员交流研讨。大家充分肯定了《奶娘》对真实历史故事的深情演绎和共情表达,国家一级演员刘晓翠、舞美设计徐海东分别从表演细节、舞台置景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和指导。他们讲到,历史是一本严肃的教科书,我们必须秉持着严谨的态度,在剧中守住一个“真”字,将抗战历史真实还原。演员们要注意妆容形体,自己理解角色、投入角色,才能真正打动观众;在场景布置上,要让观众与演员走进历史“原场地”,有身临其境的体验。

《奶娘》讲述了下北漳村太行奶娘高焕莲面对日军拉网搜山,拼命保护八路军孩子的英雄事迹。太行山上一群朴素的妇女,同高焕莲一样的奶娘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用甘甜的乳汁、无私的母爱,甚至是生命呵护着八路军将士后代。

剧院党员艺术家结合红色剧目演出经验和“太行精神”学习体会同《奶娘》剧目演出人员、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前方鲁艺演出团队对剧院艺术家老师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

此次现场教学和创作交流,有效结合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剧院业务优势,认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推进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剧院党员艺术家通过观看演出,深入了解了太行山老区的革命历史,并从中汲取了丰富的精神营养,培养和增进了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全体艺术家纷纷表示,今后要认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传承鲁艺精神,向鲁艺先辈艺术家学习,帮助革命老区创作更多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为推动老区文化发展繁荣做出积极贡献。观演结束后,双方艺术家老师合影留念。

1938年至1941年,鲁迅艺术学校、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晋东南分会、晋东南文化教育界抗日救国总会、中苏文化协会晋东南分会先后在下北漳村成立或迁来。鲁艺实验剧团、鲁艺木刻工作团、鲁艺文化工作团、作家战地访问团等抗日救国文化组织和爱国文化宣传团体曾长期在此活动。下北漳村堪称“华北抗战前沿的文化中心”“敌后文化抗战指挥所”,被誉为“太行山红色文化圣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