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脚踏实地走基层 戏剧美育进校园——中国国家话剧院赴革命老区平山县开展党日、团日主题活动
2023年05月05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配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国家话剧院组织带领青年干部前往河北省平山县,于4月25至27日开展戏剧美育进校园活动和“下基层、接地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党日、团日主题活动。

走进基层开展调研 推动校园戏剧美育

正式上课前,双方围绕戏剧美育工作展开座谈,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员、青年团员和艺术家、北冶小学校长、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5批青年支教帮扶队北冶分队队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结束后,戏剧美育课正式开始,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宣依和国家一级演员马丽任授课教师。由于所处环境的限制,北冶小学的学生几乎没有接触过戏剧。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话剧,本次课程的主讲人演员宣依播放了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人民至上》和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的舞剧《咏春》等戏剧片段,通过视频直观地展示了戏剧的概念和种类。此外,她还带来了小学和初中生的音乐剧作品,进一步激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用同龄人的例子告诉学生,戏剧离他们的生活并不远。为拉进彼此的距离,活跃课堂气氛,宣依和另一位授课老师——演员马丽还带领大家做起了抢椅子游戏,同学们跟随鼓点嬉戏,一些较为羞涩的同学也渐渐放松下来,融入了课堂。

教室中的气氛逐渐高涨起来,课程也迎来了核心环节,老师们将学生分组进行排练课本剧《草船借箭》,并走到各个小组观察大家的神态和语气,指导孩子们根据情节和人物情感的变化调整表演方法。“我们作为演员熟知表演技巧,但孩子们并不了解。因此,比起直接讲述表演方法,更应该让他们自己先去体验和摸索。”宣依表示,要让孩子们感受戏剧的乐趣,就不能在思想和实践中束缚他们,应当作为引导者引领学生自主演绎,作为演员指导演出,最后作为观察者感受大家的表现和变化。“这样一来,学生才能在练习中锻炼表达、思考、互助和协作能力并培养自信,真正有所收获。”宣依说道。

第二节课,老师结合小学语文教学内容,带领学生分组排演课本剧《草船借箭》。学生在围读剧本和扮演角色中揣摩人物心理、人物状态,通由戏剧表演加深了对课文的认识。在正式表演中,大家踊跃举手,都想争取上台演出的机会。一位饰演旁白的小姑娘虽然有些羞怯,却也积极要求参与演出。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她逐渐融入剧本,不再以自己的身份,而是作为旁白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草船借箭》的故事,引导其他同学的演出。扮演周瑜的小男孩十分入戏,颇有气势地让“诸葛亮”签下军令状,得意的大笑引得台下的同学们一同笑了起来。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上完这节课我很有收获,”五年级的辛雨同学说道,“以前我完全不了解戏剧,这次不仅学习了戏剧知识,还表演了课本剧,我觉得这样的课很有意思,希望以后还能上戏剧课。”不仅是同学们,宣依作为授课老师也深有感触。她希望能将戏剧之美带给更多青少年,尤其是身处艰苦地区的孩子们,让他们领略戏剧魅力,在表演中提升自我。“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点亮孩子们心中的艺术之火,为我们国家的校园美育贡献微薄之力。”宣依说。

据了解,除了开展本次的戏剧美育课程外,中国国家话剧院创研党支部还与北冶小学签订了“戏剧美育进校园”帮扶协议书,在未来三年中持续协助学校开展戏剧美育。观摩了这次教学的国家话剧院编剧钟海清表示,乡村校园的戏剧启蒙还需不断努力填补,期待在日后的美育帮扶工作中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接受系统化戏剧美育的机会。“无论学生以后是否从事表演艺术行业,戏剧教育的普及都能为他们的成长带来些许启发和帮助。”钟海清说道。

深入学习红色历史 锻炼培养青年干部

在为期三天的下基层活动中,国家话剧院的青年干部不仅前往北冶小学进行调研和授课,还参观了中央统战部旧址、曹火星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红色党性教育基地,通过一场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奋斗史,传承革命先辈不忘初心,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在工作中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对于建设能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年轻干部应走进基层锻炼能力,成长成才。经过此次活动,国家话剧院的青年干部不仅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从“赶考精神”中汲取了奋进力量,也在北冶小学的戏剧美育建设中了解了基层群众文艺生活状况,见证了乡村美育的不易,再度认识到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所担负的使命之重。话剧院创作部音乐设计程佳佳表示,自己在此次下基层活动中作为剧院创研党支部的代表和北冶小学签订了戏剧教育帮扶计划,开启了剧院基层工作的新起点,日后也将笃行不怠,通过创作和教育帮扶切实为人民服务。“我会以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落地生根,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用艺术为人民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程佳佳说道。

长期以来,中国国家话剧院坚持走进基层举行慰问演出、下乡演出和进校园演出,并在高校举办活动,促进校园美育,充分发挥其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发挥导向性、示范性、代表性作用。此次河北之行是国家话剧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培养和锻炼青年干部的全新实践。

文:李欣然

图:党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