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2023年党员专题培训班
2023年04月25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剧院党委年度工作安排,4月17日至4月22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一行25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山西太行干部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培训。

培训采用理论学习、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邀请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太行干部学院特聘教师崔韶光,长治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白波瑞,长治日报社记者郜盼和山西太行干部学院讲师队伍进行专题辅导,前往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黄崖洞保卫战板山防御工事遗址、前方鲁迅艺术学校下北漳村旧址、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百团大战总指挥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屯留抗大一分校旧址等进行现场教学。

4月18日,本次党员专题培训班在山西太行干部学院举行开班仪式。山西太行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高怀碧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作开班动员,他讲到,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经久不衰的时代魅力和精神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09年视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时强调指出,要结合新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锤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弘扬太行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党员专题培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我们要把学习、弘扬太行精神和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实效。理论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希望参加培训的每位学员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一体践行,在政治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上、文化为民上取得实效;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植根心底、见诸行动,切实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精神境界有提升、政治执行力更坚决,努力把所学所思运用到本职岗位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探索推动剧院高质量发展路径。闻国久书记向为培训提供大力帮助的山西太行干部学院领导以及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培训通过聆听“信仰的力量——我讲太行抗战”“与时俱进弘扬太行精神”“军民团结铸就太行铁壁”“从百团大战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课讲座,系统了解了从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抗战胜利期间,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在整个华北开辟敌后战场,唤起民众千百万,让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这段抵御外辱、救亡图存的革命历史。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大家聆听讲解,回到弥漫着战火硝烟的岁月,重温八路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演绎的血与火的抗争;在八路军总部旧址、八路军文化园和黄崖洞保卫战板山防御工事遗址,沉浸感受伟大的太行革命精神,缅怀老一辈革命战士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所建立的不朽功勋。

在前方鲁艺、屯留抗大一分校旧址,实地探访抗战中的文艺是如何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壮大人民力量。

培训还前往参观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体会在缺医少药、缺衣少粮、武器匮乏的极端艰苦条件下,八路军战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吃群众一米一面,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参观结束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与参加培训的中层干部签订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武乡顶灯、霸王鞭民俗文化传承、漳泽湖湿地治理,也让大家看到进入新时代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通过这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立足本职,敢于担当,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始终以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助力谱写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