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2023年04月15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4月14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部党组具体要求,对剧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安排。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杰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指导组成员姜龙斌到会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动员。

剧院党委书记巩保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并作动员讲话。剧院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团委委员,中层干部、各支部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和党员干部职工共80人参会。会议由闻国久主持,并就剧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关事项作说明。

巩保江在主题教育动员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主题教育要紧扣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筑牢思想根基和创作演出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三是主题教育要把调查研究落到具体工作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剧院创作演出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把情况弄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想明白,着力解决剧院在创作、演出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积极应对化解各种风险问题。四是主题教育要发挥剧院行业优势,为社会、为人民做好公共文化服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剧组、指导业务、了解需求、解决困难。对困难党员和职工做好慰问帮扶,努力践行为民宗旨。五是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落实一岗双责。各支部和剧组临时支部要按照方案要求,立足本支部实际,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部署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在剧院有力有序开展。

部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在坚持运用以往党内集中教育成功经验的同时,提出许多新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核心要求。开展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必须倍加珍惜、坚决维护、长期坚持。开展主题教育,要更加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要牢牢把握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紧紧围绕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紧盯具体目标,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贯通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有效提高主题教育质量;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在具体工作落实好。

刘杰强调,中国国家话剧院作为文艺院团的国家队,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努力创作更多传得开、留得下的经典优秀文艺作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贡献。

会前,剧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方案要求,为党员、干部购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指定学习书籍,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学习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