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薛殿杰:艺术殿堂里的一代人杰
2021年07月28日   发布者:王昊宸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5月24日,党委办公室联合离退人员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剧院传帮带艺术访谈活动,有幸邀请到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师薛殿杰对话青年职工代表姜牟远建、董宇明,向他们讲述在党的领导下为使舞美设计更好地服务于话剧演出突破局限、开拓创新的过往,希望青年职工能够从老前辈与剧院共同奋斗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

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师薛殿杰1937年出生于东北的下中农家庭,土改让他们家分到了土地。他舅舅是共产党员,哥哥也是,他从小就加入少年队,初一便加入了共青团。初中时候他写过一篇作文,记录他们当时因为水龙头数量有限,为防止第二天可能来不及打水,晚上要提前把水打好,但是室内无处安放要把洗脸盆放在屋外,冬天时一早起来盆上便会结一层冰,他们要用手把冰敲碎才能用,这锻炼了他们的意志,激励他们就像保尔一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1962年,他被分配到中央实验话剧院工作,1979年根据中央重视知识分子入党问题的精神,他有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最后走向了中央实验话剧院的领导岗位。他认为作为共产党员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要对党忠诚,他们这一代经历了诸多考验,对党忠诚显得尤为重要。

他是1956年到德国留学的,1962年从德国回来后,到中央实验话剧院工作,联合创作了话剧《伊尔绍夫兄弟》、《汾水长流》,后来与儿艺合作了《年轻的一代》。改革开放以后,他设计创作了布莱希特的《伽利略传》,布莱希特是现实主义戏剧家,强调舞台的现实性,反对幻觉的戏剧,这部剧在国内戏剧界产生很大影响。

后来他设计制作了《阿Q正传》,看到鲁迅对阿Q“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和布莱希特对间离手法高度契合,才敢大胆地用布式演剧法来处理《阿Q正传》。比如:加了叙述者;暴露灯光器材;用均匀地白光照明;用国画白描而不是写实画法画的画幕;将画幕撕乱再缝上,打补丁,寓意败破的旧中国社会的景象。舞美形象元素都是中国的,景片都是用国画表现手法塑造,跟前面的“绘画性原则布景示例”不一样,前面的绘画性要表现出亮度、明度。现在这个国画表现的是线,基本上是白描。他为了突出强调“线”的作用,把景片的白边也留着。

《和氏璧》是台湾作家张晓风写的,舞台的主体形象由儿童游戏的攀登架和高度为40公分的台阶构成。之所以把台阶设计的特别高,是因为想到在时代的发展进程中,他们每前进一步,都是先贤们付出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所以演员要攀登上高点,必须要在台阶上艰难的攀爬。剧本中有很多舞台提示,他们好多设计就被提示给束缚住了,其实早在20年代布莱希特就提出不要被环境、地点拘束,但是他始终解放不了自己,特别拘泥于舞台,总想着不能因为自己把戏弄的没法演。虽然他们言明要摆脱舞台提示的束缚,但有时候很难。所以他们要学会怎么摆脱,不是说剧作家给的提示不重要,而是在设计中持正确态度对待。

2002年他为河南省豫剧一团设计的《程婴救孤》,他没受剧本的舞台提示的局限,他想这是春秋时期的故事,如果春秋时候人家也演戏,也在盖剧场,他会盖什么样的剧场,会在什么环境下演,因此他想到了莎士比亚,他就仿照莎士比亚的舞台建造了一个舞台。不仅仅是这个戏,春秋时期的戏都可以在这里演。经过实践证明,他们的设计不必拘泥于舞台提示。

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没有赶上剧院拥有自己的剧场。作为舞美设计,他认为剧院拥有自己的独立剧场有利于舞美设计的优化。马克思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他参与创作了《巴黎公社》,因为有了自己剧院的剧场,他充分利用了剧场的空间。同时,他认为剧院充分利用舞台环境驻场演出,还能发挥旅游功能,实现文旅融合。

他在德国留学学习舞台设计期间,只花5分钱就可以观看演出,通过大量看戏积累了创作资源。所以他建议年轻从业人员应该多看戏,这有助于提高创作水平。他认为年轻人赶上了好时代,硬件条件获得了很大改善,文化主管部门重视舞台创作,同时利用高科技实现了诸多可能。他祝愿我们的祖国直面复杂的外部环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快速崛起。

文:姜牟远健  董宇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