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济洪娜同志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2021年06月02日   发布者:王昊宸
    【编者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国家话剧院迅速响应、快速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下面是济洪娜同志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学习会议上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思考体会的发言分享。


党史学习需要抓住时机,更要自觉持续

这段时间,按照剧院党委的要求,结合指定学习书目和国内重大时事,我进行了认真学习,下面我想以“为什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党史?党史的内容和内涵”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我的学习体会:

第一,抓住时机搞教育,意义非同寻常。党中央部署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两大背景。第一个背景是在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的百年发展特殊历史节点,以史为鉴,知古鉴今。第二个背景是在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之际,以史明志,继往开来。站在新起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助力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

因此,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也是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续。能够帮助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

第二,投身学习教育,意义非常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贯通历史与现实,在宏阔的历史纵深与历史比较中分析、说明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理论品格。每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可以说都是在总结党一路走来的经验和智慧,弘扬党的精神,教育教导人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

第三,四史是学习重点,意义非常深远。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特别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中的讲话已经很明确告诉我们四史是学习的重点。“四史”实际上是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10月至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12月至2012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以上是我学习的三点体会,是对党史学习阶段性的概括总结,但是党史的学习更应该是自觉的、持续的,将始终贯穿在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积淀精进、勤思渐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