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王燕同志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2021年06月02日   发布者:王昊宸

     【编者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国家话剧院迅速响应、快速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下面是王燕同志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学习会议上对党史学习教育认识感悟的发言分享。


学思践悟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一重要论述,对我们正确认识和借鉴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和弘扬党的历史、科学研究和阐述党的历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思想指引。自剧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分别采取网上与党小组成员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参加部里组织的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下面谈几点认识和感悟,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党员要砥砺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探索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之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历史跨越,真正做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践行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其次,党员要强化责任担当。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杨善洲退而不休,艰苦奋斗20多年创办林场,造林5万多亩……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用初心书写忠诚,以使命燃烧斗志,彰显出“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责任担当,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竖起了巍峨的丰碑。党史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扛起时代的责任担当,就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强化先锋意识,把革命精神和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好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力勇毅笃行中开创新局。

再次,党员要坚定信仰信念。信仰信念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最后,“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坚定文化自信,承担好新时代文化使命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推出更多能够反映时代声音、展现人民精神品质、陶冶群众情操的优秀作品,能够传播中国当代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彰显中华民族审美追求,集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创作演出管理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更饱满的热情创作演出更多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将文艺为民、文艺惠民、文艺乐民落到实处,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