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白皓天——践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2020年07月27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白皓天——践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7月6日,团中央、人社部命名表彰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国家话剧院有一名青年导演获此殊荣!


他就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部青年导演白皓天。

白皓天,1986年出生,朝鲜族,共青团员,国家二级导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团委副书记。2019年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20年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理想在话剧舞台绽放】

2014年6月,他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硕士研究生毕业,满怀理想地进入中国国家话剧院成为一名话剧导演。入职后,他立刻担起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使命,扎扎实实地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3

2014年10月,中国国家话剧院与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的“一对一”帮扶计划启动,白皓天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提出想要参与项目,帮扶西藏自治区话剧团排演话剧《共同家园》。为创作导演话剧《共同家园》,他先后19次赴西藏,凭着对求实精神的坚持和对事业的执着,克服肺水肿、高烧等严重的高原反应,多次深入高寒缺氧的西藏腹地,向当地藏民了解历史、人文、民俗等最真实的创作素材。终于,话剧《共同家园》以真实历史题材与现代化舞台表现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将藏汉同胞共同抵御外敌的悲壮历史事件成功地呈现在戏剧舞台,谱写了一曲藏汉一家、同饮一江水的壮丽赞歌。

4

(话剧《共同家园》剧照)

《共同家园》首演之后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并先后于2014和2019年获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及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特别奖”。同时,因白皓天同志在整个创作过程中的优秀表现,他于2015年获文化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先进个人”称号,同年获得共青团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颁发的“2013-2014年度文化部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白皓天导演与藏民合影)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工作6年来,白皓天坚定理想、砥砺奋斗、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通过对作品的诠释和演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2016年,受中国国家话剧院之命,白皓天同志接受现实主义题材话剧《谷文昌》的创作导演任务。期间,他先后12次南下福建东山,寻着谷书记的足迹,走遍东山的每一寸土地,遍访了与谷书记相关的每一位子女、村民、工作人员等,几乎挖掘了所有关于谷文昌同志的工作生活素材。通过24次修改剧本,无数次打磨和提炼人物形象,他将一名鲜活的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四有书记”呈现在话剧舞台上,以“80后”的独特视角成功地诠释了“谷文昌”——那位50年代人民心目中平凡而伟大的县委书记的人生。

话剧《谷文昌》自试演开始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于2018年入选“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于2019年获得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及“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等多项殊荣,话剧《谷文昌》主演获梅花奖。

(话剧《谷文昌》剧照)

(话剧《谷文昌》获“文华大奖”颁奖照片)

为了更好地宣传“谷文昌精神”,由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出品、白皓天同志担任总制片人的电视连续剧《谷文昌》于2019年启动拍摄并制作完成,于2020年3月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电视连续剧《谷文昌》凭借优良的制作和优秀的演员阵容,先后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一批推荐剧目”、“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剧目”、“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点电视剧”。

(电视连续剧《谷文昌》宣传海报)

(电视连续剧《谷文昌》临时党支部党日活动)

目前,他正马不停蹄地创作以深圳市公安局为原型的话剧《英雄时代》,努力把公安干警在扫黑行动中涌现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呈现在话剧舞台。

【青年榜样的力量】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自1994年开始首次评比,是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评选的荣誉称号,旨在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弘扬艰苦创业和爱岗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提高职业技能,争创一流成绩,努力成为跨世纪的熟练劳动者和合格人才。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白皓天获此殊荣,弘扬了我院“团结、担当、传承、创新”的剧院精神,树立了“政治坚定、品行过硬、能力突出、实绩优异”的青年典型,倡导了剧院职工热爱本职岗位、矢志成长建功的风尚,为文化和旅游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个人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话剧《谷文昌》获“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电视连续剧《谷文昌》获“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一批推荐剧目”……1986年出生的白皓天导演在剧院职工心目中,依然是那个追求“德艺双馨”的奋斗青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不懈努力,感染着剧院的每一位演职员工。“荣誉来之不易,我要好好珍惜,接下来更要继续努力。对自己加强要求,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这不仅仅是他的感悟,更是他踏踏实实坚持努力的方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雒树刚部长、李群副部长在《关于白皓天同志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情况报告》上做重要批示,要求部系统各单位学习白皓天同志“德艺双馨”的精神。

供稿:党委办公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