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光明日报:用新史诗展现时代新风尚
2021年12月15日   发布者:王昊宸

用新史诗展现时代新风尚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一级导演 田沁鑫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让我耳目一新,并感受到了一种强大的力量。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拿出更大的胸襟,展现我们民族的奋斗史,并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由央视与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创作的文化类节目《故事里的中国》。节目从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走过的文艺道路中梳理出小说、电影等经典文艺作品,以优秀现实题材故事为蓝本进行重新编排和演出,受到观众的喜爱。通过创作《故事里的中国》等作品,中国国家话剧院的青年创作者们看到了民族振兴的轨迹。今年,中国国家话剧院推出以公安干警工作为题材的话剧作品《英雄时代》,明年还将推出反映最高法院文明执法的话剧作品《人民陪审员》。

未来,中国国家话剧院将主动承担国家级文艺院团的使命和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作品回应党中央的期望,坚守人民立场,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成为中国故事的精彩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优秀传播者、中国形象的优秀塑造者,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展现时代新风尚。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晋荣采访整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