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北京青年报:《伟大征程》副总导演、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明星参演可圈点 多个机位保效果
2021年07月02日   发布者:王昊宸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以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呈现。创作中,从文学到编导甚至设计团队,都汇集了各领域的顶级艺术家,其中不乏多位国家级院团的院团长,国家话剧院院长、导演艺术家田沁鑫便是其中之一。昨日,演出副总导演田沁鑫就《伟大征程》的戏剧创作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

最怕的一句话就是“天又亮了”

北青报: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进入创作的?主要负责的是演出的哪个部分?

田沁鑫:从前年春节后便开始参与演出方案的筹备,虽然最终的演出场地选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但在方案阶段,还包括人民大会堂版、长城版等多个室内外场地的方案版本。真正进入创作是今年的“两会”前,那时我们是在文旅部的南区进行筹备,到“两会”结束后,整体方案已经成型。3月10日投入工作,一直到演出结束。

我们主要负责演出中戏剧及戏剧视频的呈现,进入鸟巢后,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从23点开始,因为只有晚上大屏才能看到,而第二天凌晨4点天就亮了,所以我们组说得最多的也是最怕的一句话就是“天又亮了”,天亮则意味着留给我们工作的时间就不多了。也因为我们的工作都在夜间进行,所以我们也自称为“夜间行动组”。

北青报:您是话剧导演,擅长的是舞台,即便是这几年参与了央视综艺《故事里的中国》的创作,但这种室外广场的演出形式还是第一次吧?

田沁鑫:是的。之前和撰稿、文学组在戏剧结构和呈现上进行了十多稿的磨合。在大广场上如何让上万名观众看到戏剧的表演,最终我们想到了用即时拍摄的方式、现场投屏,但这就需要演员和机位的精准配合,要拍得像电影一样。


田沁鑫与《伟大征程》戏剧导演团队

摔成三处骨折两周重返岗位

北青报:记得在5月份,很多人从您的朋友圈中看到了病床和鲜花,后来出现在公众场合时您也都是坐着轮椅,是在排练中受伤了吗?

田沁鑫:那是在5月19日,我们已经连续熬了好几天的大夜,凌晨3点多钟,我从宿舍楼到主舞台上台阶的时候摔伤了。到了积水潭医院,诊断为三处骨折。5月24日我做了手术。当天我就跟剧组说,6月6日我一定回来。但是后来我才知道,当麻药劲过了之后,那种疼痛真是难以忍受。直到6月9日,我终于回来了,又开始熬夜工作。

北青报:一直到6月28日演出那天您都一直戴着护具、坐着轮椅,以这样的方式参与这样一台演出,感受也会很不一样吧?

田沁鑫:摔伤后我躺在病床上,忍受着疼痛,想得更多的是从1921到2021之间的数字关系,通过这段时间以来对党史的学习,似乎能感受到艰苦卓绝四个字背后之艰难。有一天早上,我的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想到了党的一百年的历程、风雨和砥砺奋进,心中也就有了无穷的动力。

科技与艺术提升了广场表演审美

北青报:以往我们都觉得在这种大型晚会中,戏剧很难有所作为,这次也是戏剧视频的形式第一次出现在大型演出中,这种戏剧与影视化拍摄相结合的方式,是不是同您在央视做过的综艺《故事里的中国》有某些相似?

田沁鑫:是的,很感谢央视的《故事里的中国》和《典籍里的中国》两档综艺节目给我们的灵感。这次演出我们用了能够吸引年轻人的即时拍摄技术,让大家可以看到明星艺术家在广场上的表情表现,这是科技赋予我们的奇妙效果。我们要用创新的方式,在表达情感的基础上联合科技共同制造奇幻。这种方式是广场文艺演出的首创,无论是技术手段还是艺术呈现都是值得骄傲的,科技与艺术结合,共同完成了广场表演一次审美的提升。

我们按戏剧的方式先排,然后四个机位拍摄,不断调换方位,7月1日晚观众看到的是我们经过多次拍摄后剪辑出的最好效果。其实也有遗憾,有时焦点会虚,跟焦的效果不可能做到那么完美。但这毕竟是第一次在大型晚会中投放戏剧表演,是一个创新,也是大型晚会的国内首创。

摄影/记者崔峻

流量明星为年轻人讲党史

北青报:晚会中的戏剧部分,有很多流量明星的参与,如何点评他们的表演?

田沁鑫:全国家喻户晓的明星、艺术家、演员们是在6月13日开始集结的,虽然戏剧部分在整场情景史诗中占的篇幅不是很大,但是每一次出现都是重要的思想转折或重大的历史时间节点。整个过程中,艺术家、明星都非常投入。

序篇的“破晓”展现的是“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由《觉醒年代》中的两位演员于和伟和张桐参与演出,还得到了我中戏的同学、《觉醒年代》的导演张永新的支持。其中的服装造型和道具都是《觉醒年代》中使用过的。此外,这个时期的青年毛泽东由刘烨饰演,青年学生由白宇、邓伦、宋轶、杨紫等人饰演,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的扮演者是杨洋,《国际歌》的翻译者瞿秋白的扮演者是李现,所以在彩排时,当他们一出场现场一片欢呼。而参与演出的这些年轻演员也以实际行动学习了党史,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遵义会议”的场景还原,对表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演员基本上是国家话剧院班底,其中饰演毛泽东的是王辉,周恩来的扮演者是于洋,饰演王稼祥的是李乃文。从分镜头开始,演员要演戏、说自己的词,同时还要听画外音,在画外音里记下所有的动作和节奏,表演难度很高,如李乃文所说“我们要一心三用”。此外,这个篇章中胡歌和海清的表演虽然很短,但是非常精彩,呈现的是《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江姐》中的华彩段落,其中胡歌的朗诵只有一句话,但每一次的排练都非常投入。

第二篇章,抗美援朝一段中,张艺兴扮演了一位志愿军小战士,吴樾饰演指导员,张艺兴在15米的旋转舞台上演得非常好。这一段通过即时拍摄投放到大屏,让观众看到了1:1比例的背景环境,还原了逼真的坑道,拍出了电影感。

节目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中,还原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几名标志性人物,欧豪扮演雷锋,郭晓冬扮演焦裕禄,李易峰扮演钱学森,吴刚扮演王进喜,刘威扮演史来贺,这段没有即时拍摄,完全是以表演来展现人物。当欧豪扮演的雷锋敬军礼的一刻,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这些新中国建设的杰出代表,能够用戏剧的方式来表达,是一次非常光荣的呈现。

第三篇章的诗朗诵与合唱《跨越》展现的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北煤南运等几项伟大的工程。这一段用的是男女组合式的朗诵,代表管道工、架线工等工人群体,男演员是靳东、周亚文、李光洁、张翰,女演员是刘涛、小宋佳、高圆圆和刘晶晶,当他们举手宣誓“我是共产党员”的那一刻,现场气氛非常昂扬。

第四篇章的戏剧与歌舞节目《东方奇迹》中,我们请到了《山海情》的导演孔笙,40秒的演出汇集了张嘉益、黄轩、闫妮、黄渤、温玉娟和宋茜等人,每一个戏剧表演的段落都不长,但看到的是中国顶级演员的呈现。我曾经和总导演陈维亚申请,能不能要50秒,戏减不下去、演员的表演又精彩,但后来导演说必须严格按照时间。

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湖南十八洞村的故事,由王雷、许文广、刘诗诗等人演绎;而展现疫情期间护士群体与患者之间关系的抗“疫”故事,则汇集了佟丽娅、万茜、金晨、李一桐、刘佩琦等人。

重点展示5G和国产大飞机等方面成就的“强国”部分,陈道明、张国立、陈宝国、何冰四人的朗诵,堪称一次大气磅礴的展现。和这些优秀的演员合作,我要做的就是帮助大家,以最好的呈现来表达文艺工作者的心声。

做到了文艺百花园集大成

北青报:通常我们都会觉得这样的演出中,艺术家的空间不是很大,因为要表达的东西太多了,您是什么样的感觉?

田沁鑫:这一次整个导演组在陈维亚总导演的带领下,真的是做到了百花齐放。有歌,包括了民歌、美声、通俗、合唱、民美、民通等等形式;舞蹈有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芭蕾舞甚至国标舞。此外,戏曲、朗诵、话剧、影视化拍摄,可谓文艺百花园集大成,各个艺术门类共同表达了文艺工作者的心声。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郭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