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新创剧目 > 《刘真来啦》 《刘真来啦》

3月7日—3月10日 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杜老太太性格孤僻古怪,退休独居在家,保姆换得如走马灯。女儿杜文静忍无可忍,已近崩溃边缘。新保姆刘真热情能干,却让杜家掀起波澜。杜老太太是一个知识分子,与东北大姐刘真的关系,就像是交响乐碰上了二人转,在不同频的碰撞中,演奏着生活高高低低的乐章……两个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最终驱散了彼此孤独的阴霾,让阳光照亮了心灵的角落。该剧关注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呼唤人们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怀,展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和大爱。

编      剧:李   铭

导      演:单冠朝

舞美设计:鲁东芳

灯光设计:张   戈

音乐设计:程佳佳

服装设计:芦春伟

化装设计:刘   阳

道具设计:温聪聪

音响设计:景   磊

多媒体设计:崔   杉

舞台监督:陈   龙

技术管理:林彦华

制作统筹:娄   杉

宣传统筹:王莅媛

平面设计:聂竞竹

场      记:高蕾蕾

剧      务:张若尘

杜老太太——马珊珊

刘真——崔奕

杜文静、甄助理——应雨宸

主任、贾老师——张若尘

编剧的话:

每个从事话剧艺术的人,他的手里都有一根充满魔力的魔法棒。这根魔法棒能够带领你抵达人心、人性的幽微深处,关照心灵世界的温暖和疼痛。

《刘真来啦》是一部小人物的温情故事,在平淡的人生中他们是那般平凡。大街上走过太多快乐的面孔,很多都是一种假象。我们无法洞悉别人的冷暖,也不肯慢下来体味他人的故事。请慢点走,等等我们身后的灵魂!请慢点走,好好爱一下我们身边最容易被忽略的人!

坚守艺术的初心,写走心的话剧——这是我的理想和追求!

——李铭


导演的话:

柴米油盐酱醋茶,鸡毛蒜皮一团麻,生活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人晚年的孤独?子女的压力与无奈?一个别样的保姆解决一切?真的可以么?老人、年轻人、陌生人,这有一场“家庭的作业”等您来看,我想让那股温情欢乐起来,因为你笑起来真的很好看……

——单冠朝


舞美设计的话:

《刘真来啦》的舞美设计总体可概括为“抽象中的极致写实”。用抽象的房屋结构为古朴的写实布景增添了一丝活泼的气息。东北大花布元素的“隐”与“现”简单又直白地表现了刘真慢慢为杜老太太活上色,两人慢慢互相融洽的瞬间。杜太太看似严肃、较真儿的外表其实就像布景中的纱墙一样,只要在它后面给一束光,整个心房就充满了阳光;而刘真就是杜老太太的那一束光,在杜老太太的身边发光、发热,为杜老太太的平静生活增添五彩斑斓的那束光。

——鲁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