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经典保留剧目 >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演出时间:
演出地点:
票价:
订票热线:4006101101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1942年初夏,俄罗斯白海运河地区。一个高射机枪女兵班调防来到准尉瓦斯科夫管理的铁路会让站所在的村庄。自由自在、活泼多情的姑娘们与严格得近乎苛刻、只知道军事条令和战争法则的男头儿不断发生着矛盾……

车站附近的丛林中出现了两个德国伞兵,瓦斯科夫带领丽达、冉尼娅、丽扎、索妮娅、嘉丽娅、五位女兵进入丛林追歼。但德寇不是两名,而是十六名……在沼泽里、匕首下、弹雨中和自己的枪口前,女兵们相继死去。

在女兵们临死前回忆的时空隧道里,观众看到丽扎对城市狩猎人的爱慕、对念书的渴望;索妮娅与男友的热恋、对诗歌的热爱;嘉丽娅在孤儿院的孤独、谎报年龄参军以及对妈妈的热切呼唤;冉妮娅周旋在众多追求者中,独独垂青有妻室的团长,丝毫不理会母亲的劝告,爱得义无反顾;丽达与丈夫从一见钟情到携手连理……她们有着没有谈完的恋爱,没有实现的理想,没有过完的生活,却早早离别了人间。

德寇被歼灭了,重要的铁路线保住了,黎明依然静悄悄……

五位年轻的姑娘长眠在温柔、挺拔、静美的白桦林中……

出品人:周予援

监制 : 景小勇、王晓鹰、查明哲、史丽芬、戈大立、罗大军

 

小说作者: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前苏联)

剧本改编:童道明、查明哲

导演:查明哲

舞美设计:罗江涛

灯光设计:邢辛

充满诗情,具有表现的美。现在我们对这种悲壮的情感越来越陌生了,一个能居安思危的民族需要阳刚的悲壮的情感。——徐晓钟

 

与小说、电影不同,话剧是一次最浓缩的创作。五位女兵死后,用闪回的方式让她们复活,来述说未了的心愿,这在舞台上还是第一次出现。——余林

 

本剧改编自前苏联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同名中篇小说,是国家话剧院首部大戏。导演查明哲把该剧主题思想定位于“美的顽强生长和美的不屈毁灭”。“诗化现实主义”的俄罗斯风格、“五吨重”的白桦林、电影化的场景调度,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该剧在审美趋向上接近中国人的欣赏习惯,以情动人,勾起一代中国人对俄罗斯文化的怀旧情绪,被誉为“诗情里的悲壮美”。2002年11月份,该剧应“上海国际艺术节”邀请赴沪演出,媒体评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上海大剧院绽放出英雄主义的光芒”。

张丰毅、扈斌、凯丽、赵瑞、刘赫男、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