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新创剧目 > 《连环计》 《连环计》

演出时间:2019年4月9日——4月14日
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剧场
票价:380、280、100、50元
订票热线:4006-101-101(国话票务)/
010-65276911(国话先锋票务)/
400-610-3721(大麦票务)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通过主人公班德远不停地搬家和与初恋王金花的再次相遇这两条线索,描写一个小人物的遭遇和迷茫的内心世界。全剧采用“意识流”的创作手法,将两条线索穿插相织,在平常的生活语境中,突出了一位京剧龙套出身的小人物的精神特征。可以说,《连环计》一系列的幽默和喜剧性,全部来源于主人公班德远的“错位”。与家的错位,与恋人的错位,与儿子的错位,与自己真实能力的错位……不知家在何处、不知何为真爱、不知自己是否能成角儿的班德远,通过一次次的搬家和与王金花一次次的“交锋”之后,不知能否走出他自己的限定与迷茫。但无论怎样,通过再平常不过的生活,活生生的生活,我们看到了一个人,一个活生生努力的人,尽管他是个小人物,我们每一个人又何尝不是呢?

出 品 人:周予援

监      制:景小勇  戈大立  白雪峰  田沁鑫  闻国久


文学顾问:过士行


编      剧:张瀚伦

导      演:林熙越

舞美设计:谭韶远

灯光设计:韩   江

形体设计:马阿龙  葛   萌

服装设计:芦春伟

化装设计:任   薇

道具设计:党现义

音响兼音乐设计:王子春

舞台监督:陈   斯

技术管理:陈丽华

制作统筹:王   谦  娄   杉

宣传统筹:王   卓  王莅媛

平面设计:聂竞竹

场      记:高蕾蕾

剧      务:于小鸣


特别感谢:崔健

班德远——董   勇(特邀)

王金花——夏力薪

班少远——张若尘

莎   莎——刘    洋

莎莎妈——韩   莺

伶人甲——马   昂

伶人乙——高   昂

伶人丙——于小鸣

编剧的话

小人物总是那么亲切,那么可爱,那么充满戏剧性。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人生,也没有什么波澜壮阔的经历,但在平淡中却闪耀着一束最质朴的光芒,如同镜子一般照耀着我们每一个人。戏剧要有趣味,无论生活是怎样的,都要保有趣味。《连环计》的趣味来自于小人物的错位,一系列的错位,对爱情、对亲情、对家庭、对好与坏……不知道我们自己的生活是否是错位的,希望我们看完这出戏,能够在欢笑之后,找对自己的位置,幸福平安。

——张瀚伦


导演的话

戏,先看戏,没戏就不谈别的,要说的都在戏里。

——林熙越


舞美设计的话

任何一个设计都不能脱离剧本,《连环计》是一个我很不擅长的文本,在设计的过程中一直在寻找一个跟文本和导演构思契合的方式,几稿之后才摸到了一个合适的视觉呈现。

《连环计》依然是一个梦想和现实充满矛盾的戏,主题很严肃,但是文本和导演构思是一个戏说的方式,表演是轻松幽默的,不经意就击中了生活里种种无奈,在视觉的风格上既要有《连环计》的性格又要找到虚实的轻松转化,更重要的是能够参与到表演之中,空间的变化以及样式的设计能帮助导演风格化的舞台处理,让演员自由的落地在舞台上。

——谭韶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