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会暨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
2023年05月16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5月12日,中国国家话剧院组织召开中国国家话剧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会暨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出席会议。

巩保江同志传达《关于印发〈文化和旅游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作动员。巩保江同志指出,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体现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剧院党委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开展教育整顿,将教育整顿工作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明确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同志传达学习胡和平部长在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防范和制止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搞不正当营商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会上,剧院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中层干部代表结合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情况,分享学习体会和心得。

袁丹璐:创研党支部副书记、创作部副主任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中华传统文化的创作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理念,在建设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21世纪中华民族重要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根源。创造性转化,就是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2022年剧院组织实施的“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一季)就是一个践行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实践,是将“古典文化”与“年轻导演”进行组合的一次成功尝试。作为创作者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文献阅读,从古典文献中寻找创作灵感,去粗取精,提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应该结合当代价值观,在剧作中运用先进的戏剧创作方法,力图搭建起古代和现代的桥梁,为当下的观众提供宝贵的精神财富。

朱其胜:国有资产部主任


在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我有幸赴福建古田干部学院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组织的“学思践悟,砥砺奋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一次次现场教学,从永放光芒的古田会议会址旧址到苏区政治中心瑞金、苏区小上海长汀,再到才溪调查报告纪念馆、光荣亭、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主席洞,空间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卓绝,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更加生动伟岸,旧址细语,让人心潮澎湃。作为剧院的一份子,直接为艺术创作生产和演出提供服务保障,更要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服务意识。在固定资产的配置、采购和管理上;在住房三项的核定、汇缴和发放上;在住房上市的审核办理上,力争以优质的服务为全院干部职工提供坚强的保障支撑。

马珊珊:演员党支部书记、演员中心副主任


作为演员,如何坚持以人民为创作导向?我认为要从以下几点着力。第一要生活在人物之中。“永远不要中断和你塑造人物的联系,要生活在你塑造的人物之中。”演员要想与人物产生联系,就要深入人民生活,真正做到“走进去,走出去”,走进人民生活中去,去观察感受人民需要什么?人民说什么?人民做什么?作为演员要发扬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启的革命传统,走进生活,走到基层,触摸老百姓一颗颗滚烫的心,聆听他们发自心底的肺腑之言。第二要适应人民需求。我们要突出始终不变的人民中心地位,确保创作导向适应人民需求,通过演员的塑造,在舞台上的演绎,让人民群众的意愿、影响力能在创作过程中得以体现。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传播媒介背景下,怎样应对好“观众选择”这个显示而尖锐的课题,观众如何选择,选择什么,为何选择?也是我们文艺创作者要思考的。

王卓:演出党支部书记、宣传推广部副主任


结合实际工作,要着重做好以下落实:一是要加强学习。不学习就会落伍,要提升学习意识、强化学习能力、改进学习方法,力图在主题教育中求得最好的学习效果。二是要加强调研。在调研中要思考、观察、领悟,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努力把调研的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成果。三是要提高文字水平。做好文字工作要有政治站位,要有政策水平,要有对情况的全面掌握,要有逻辑思维,要有表达能力,必须多学多思多练,做到脑勤、眼勤、手勤,努力提高文字水平。四是要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要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每一项工作都形成闭环,前期要精心谋划、周到安排,做到万无一失,保证过程顺畅;过程中要狠抓落实,不见结果不收兵。

孙景辉: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透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炼强党性,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党委领导的指导下,在剧院各支部全体党员的大力协助下,组织开展了赴太行干部学院主题教育党员专题培训,赴平山县西柏坡党团活动、举办读书班等一系列工作,虽然做了一点工作,但我认为距党员同志们的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我要坚持转变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问计职工,不断向职工学习,完善工作思路、措施和方法;要把精力用在剧院党建工作上,把心思用在无私奉献上,不断打造过硬的综合业务素质,锤炼敢于担当的能力,踏实工作、埋头苦干,不怕吃苦、不尚空谈,以担当的本领、担当的作风担负起推动剧院党建工作健康发展的重任。

周涛:舞美中心主任


通过学习使自身思想意识水平有极大提升,使之前阶段片段碎片式学习经验得到了融会贯通。作为一名文艺院团的工作人员,应时刻警醒自己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及担当,完成党、国家、社会、赋予文艺创作的社会责任和任务。要充分利用文化创作引领时代精神,明德、立德—弘扬歌颂时代精神,讴歌时代主旋律,在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作为延安红色院团的后裔,更应主动秉承延安建院初心,赓续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在思想意识上时刻保持与党和国家高度一致,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决心不动摇不松懈。守正创新、努力践行艺术为民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下一步要全力做好部门调研课题及问题解决工作。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一定按照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供稿:党委办公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