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郑振瑶同志生平
2023年05月24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原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中国国家话剧院离休干部郑振瑶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5月22日下午17时30分,在澳大利亚逝世,享年86岁。

郑振瑶同志于1936年11月出生,原籍安徽省;1949年8月进入到中国福利会儿童剧团工作,任演员;1958年7月到原中央实验话剧院工作,任演员。1991年12月在原中央实验话剧院离休。

郑振瑶同志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团结人民,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投入毕生精力,书写了光辉灿烂的艺术人生。郑振瑶同志在三十余年的艺术表演工作中,曾参加演出话剧《文成公主》、《桃花扇》、《大风歌》、《曙光》、《党的女儿》;电影《城南旧事》等多部优秀经典作品,塑造众多生动、真实和感人的艺术形象,并荣获1983年中国电影金鸡奖第三届“最佳女配角奖”,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与好评。在生活中团结集体,关心他人,友爱互助,积极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勇毅前行,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与榜样!郑振瑶同志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贡献给她所热爱的戏剧事业,她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她的逝世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一大损失!

斯人已去,音容犹在。

郑振瑶老师千古!

中国国家话剧院

2023年5月2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