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与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04月21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4月19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戏华山路校区举行。

中国国家话剧院与上海戏剧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国家话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中国国家话剧院与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各自优质资源,在教学实践、艺术创作与交流、学术研讨、产学研等多领域开展产教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文化文艺事业和人才培育工作的繁荣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在签约仪式上谈到,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推进之年,也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年,院团与高校、剧场签约有着重要意义。高校是剧院的人才智库,院团就是创新实践表达的前沿阵地。中国国家话剧院在积极储备人才的同时,也寻求更广泛、更顶尖的文化合作平台。中国国家话剧院与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分别签订战略协议,我们将共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依托三方资源和品牌优势,共建长期战略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主持签约仪式,他希望通过此次签约合作,能够在京味文化与海派文化的融合互鉴中、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与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火热实践中,携手打造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扛鼎之作,培育更多堪当重任的文艺人才,共同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戏剧艺术和戏剧文化自信自立、蓬勃发展的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提到,上戏是一所实践性强的专业艺术院校,我们一直特别注重人才培养和创作的实践性,其中最看重的就是与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这样的国家级院团、文化演艺机构的合作。多年来,上戏始终与国家级院团保持着良性互动,并已结出丰硕成果。上戏有大量的校友在国家话剧院工作,国家话剧院也有很多导演都在上戏排过戏,参与学生的实习与培养,成为我们培养人才、创作实践的重要力量。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大剧院院长张颂华表示,中心将携手国话与上戏共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未来将通过聚焦创作生产高品质文艺作品、构筑演出交流发展优先级通道、推进专业文艺人才交流与培养及加快数字化赋能文化艺术惠民等方面,以讲好中国故事为重点,扩大演艺资源朋友圈,把握文化事业产业高速发展的新机遇,共同探索“院团管理现代化”路径,为创作演出和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早在2016年,中国国家话剧院便与上海戏剧学院签约共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2017年,又携手打造了由田沁鑫导演执导的具有实验性质的话剧青春版《狂飙》,公演后收获了海内外极大关注。2019年,双方共同打造产学研创基地,共建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剧团参演了话剧《红白玫瑰》。2021年,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联合演出的话剧《红色的起点》成功上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的合作始于2010年,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四世同堂》《大宅门》《北京法源寺》《直播开国大典》等多部经典剧目先后在上海大剧院、上海文化广场演出,深受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观众的欢迎。

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的合作也卓有成效,尤其是近两年来双方共同策划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全面启动艺术管理(舞台技术制作方向)和艺术管理MFA(歌剧制作方向)的项目,在助力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上再次迈向新的台阶,彰显了顶尖院团与顶尖院校合作模式的优越性。

三方战略合作充分利用了中国国家话剧院雄厚的艺术创作资源,高效聚合了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演艺大世界”优势实力,积极发扬了上海戏剧学院辉煌的戏剧文化传统,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合力培育优质青年演艺人才,孵化优秀剧目,结合智能演艺技术,形成特色鲜明的合作成果。这既是三方共促人才培养和精品创作取得实效的具体行动,也是三方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在新的起点共同推动院团、高校、文化演艺机构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