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建组会举行 致敬抗战文艺先辈
2022年09月13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9月9日,中国国家话剧院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建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该剧将于10月1日——10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呈现了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仪式举行,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中国文艺界先贤面对国破家亡,不甘沦为亡国奴,从迷茫中走出,纷纷以文艺作品唤醒民众。同时,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主席从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度,指明革命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

国家话剧院谨以本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80周年,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8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

《抗战中的文艺》建组会合影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党委书记巩保江,艺术总监戈大立,副院长白雪峰,副院长程鹏,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会议,建组会由艺术总监戈大立主持。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巩保江

党委书记巩保江宣读《抗战中的文艺》剧组主创及演员名单。

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主持会议

《抗战中的文艺》由秧禾之文工作社编剧,导演田沁鑫,作曲叶小纲、视觉总监费俊、舞美设计王琛、灯光设计王琦、造型设计陈敏正、音效设计王丹戎、影像导演宋成等。

这次演出,开中国话剧历史之先河。它不仅仅是一场话剧演出,更是一次空间实验——戏剧、装置、影像结合,同时体现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新时代艺术元素。运用多媒体投影,展现抗战风云,同时通过影视化拍摄手段,还原历史人物真实状态,共抒热血情怀。

《抗战中的文艺》建组会现场

《抗战中的文艺》以文献话剧的形式,以波澜壮阔的笔触,真情再现1931年至1945年,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的求索、挣扎、奋斗,寻找中国的文艺出路。抗战结束之际,文艺家们汇聚延安,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指引下,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剧中涉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夏衍、欧阳予倩、洪深、聂耳、冼星海、丁玲、张瑞芳、舒绣文、白杨、秦怡等文艺名家,左翼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等艺术样式,以当代舞台语汇集中展现中国文艺的精神和力量。

该剧饱含民族情感,致敬抗战中的文艺经典作品,铺陈展现抗战文艺的壮丽画卷,尝试将装置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艺术融合,在光和影、演与歌的诠释中,追忆峥嵘岁月,以星星之火点亮中国文艺的精神火炬,奋力继承中国革命文艺精神,书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目前,剧组已经进行了半个月的排练。

《抗战中的文艺》编剧代表罗兵

编剧代表罗兵表示,非常荣幸参与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的创作,14年抗战艰苦卓绝,中国文艺界人士以他们的爱国热情,以他们的作品汇聚民心、凝聚力量,对抗战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谨以此剧,向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奋斗过的所有文化先驱、所有文艺战士致敬!

《抗战中的文艺》舞美设计王琛

舞美设计王琛表示,感谢院领导的信任,身为剧院一员能够参加《抗战中的文艺》舞美创作深感荣幸。田沁鑫导演细致的工作让我感动,和田导一起确立舞台构想,在《抗战中的文艺》中创造一个非常现代的舞台美术空间。作为一种创作上的创新,将装置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影视化相结合具有一定难度,对我是一个挑战。预祝演出成功!

《抗战中的文艺》灯光设计王琦

灯光设计王琦感谢剧院给予的创作机会,能够与这么多艺术家合作,他感到很幸福。每次创作会,各个专业的艺术家各施才华,体现出综合实力。这个戏,科技融入文艺,对自己是很大的提升。排练中,我们不断提升各自创作上的想法,我们用这部戏向文艺前辈致敬。

《抗战中的文艺》演员田雨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田雨、王挺,代表《抗战中的文艺》剧组演员,出席建组会并发言。

田雨表示,非常荣幸在《抗战中的文艺》中扮演茅盾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化活动家以及社会活动家。他说:“茅盾先生曾说过,‘只有竹子那样的虚心,牛皮筋那样的坚韧,烈火那样的热情,才能生出真正不朽的艺术。’”作为青年艺术工作者,我们努力践行,希望在田导的加持下,努力完成此次演出任务。

《抗战中的文艺》演员王挺

王挺表示,作为演员,非常感谢田导给予机会,能够参加《抗战中文艺》创作排练。他说:“从1931年到1945年,中国文艺人对抗战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的我,感到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同时,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抗战中的文艺》排练照(罗兵/摄)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白雪峰宣布《关于在<抗战中的文艺>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

《抗战中的文艺》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月皓

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月皓表示,首先感谢剧院党委和各位领导的信任,很荣幸担任抗战中的文艺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他说:“此时此刻,心情既激动也有些忐忑,因为我深知剧组中的很多优秀的党员老师都比我更胜任这个位置,对我而言这是组织对我的一份鼓励,一种鞭策同时也是一次考验。我会尽我所能承担起这份责任,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全心全意为剧组的各位老师和同仁们服务!”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发言

副院长程鹏表示:首先,这个剧在特定时期具有重要的政治性意义,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而我们剧院又即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回信一周年的重要日子,《抗战中的文艺》是我们国话人向习总书记汇报的其中一份答卷,也是国家话剧院优秀艺术家们的一次集体亮相;其次,“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是国家话剧院一贯秉持的艺术风格,这部剧体现了剧院在话剧艺术探索方面的尝试,更是落实文艺作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导思想的具体体现;第三,在艺术性上,国家话剧院集中最优秀的创作团队,在田院带领下,有各位名家大师联手共同创作,相信会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台好戏。预祝咱们这部剧圆满成功!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抗战中的文艺》导演田沁鑫

院长田沁鑫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对《抗战中的文艺》的支持。每次建组,都是国家话剧院的一次节日,大家有机会欢聚一堂。这个戏从2021年开始策划,历时一年多,编剧们查阅很多抗战资料,用编年体形式还是地域方式结构剧本线索,剧组主创进行了细致的探讨。该剧是国话首次以文献话剧的形式,运用表现艺术的戏剧效果,通过歌队的叙事,将叙述与剧中人物进行联系,这是在表演艺术上的一次探索。

田沁鑫院长说:“排戏过程中,剧组凝聚力量,一起致敬光辉岁月。剧中夏衍评价聂耳说过,相信个人天才,更相信集体的力量。剧组主创饱含情感,用戏剧理解抗战文艺精神,呈现那个时代文艺家们用文艺的方式支持抗战的壮丽画卷,追忆峥嵘岁月,书写新时代戏剧能够表达的华彩篇章。剧组将艺术与科技融合,给观众带来不同的观赏体验。期待演出会顺利。感谢大家!”

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是中国国家话剧院致敬为中国自立自强做出贡献的文艺先辈,在“十·一”期间为国庆73周年献礼,喜迎二十大。剧院将保障好艺术家们各项创作工作,坚持做好防疫工作,齐心协力完成首轮演出。

文字:乔宗玉  摄影: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