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一季专家座谈会
2022年09月16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9月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一季专家座谈会。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立足中华文明传承,凝聚中国文艺力量,集结青年戏剧人才,搭建国话展示平台。第一季以古典名著改编话剧,运用“文戏+武戏”的导演训练方法,做到古典文学“现代化转绎”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精神。

为了进一步总结项目经验,会议邀请到了著名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北京演艺集团新剧本杂志主编、一级编剧林蔚然,著名主持人、小说演播家罗兵,宽友文化总经理、培源孵化平台总制作人高建城,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副教授胡叠,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副教授王羿参加并畅谈感受。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青年导演代表以及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共同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创作部袁丹璐主持,创作部崔磊介绍了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的基本情况。自2021年3月开始筹备以来,历经了项目评审、专家评议、剧本专家扶持、大师课以及12位青年导演的创作演出过程。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新浪微博、新浪戏剧、新华社、新华网、央视网等媒体对项目全流程进行了持续的报道。相关报道在新华网总点击率超过1.4亿,新浪微博话题关注度达到400多万人次,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热议。

座谈会上,导演庄一表示,“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给予了青年戏剧人一种力量、一种生命力;导演杨慕辞表示,感谢国话搭建的创作平台,让更多的青年导演能够崭露头角;导演温琦表示,青年导演在创作过程中带有年轻一代的思考,为古典作品注入了新意与活力;导演张肖则感谢国家话剧院能够提供这次宝贵的创作机会,让他更自由和自信的去完成这次创作;导演曾涌麟希望借助传统戏曲的形式,讲好中国古典故事;导演罗兰认为小剧场特有的观演关系和实验气质,激发了青年创作者对戏剧更深入的探索;导演高蕾蕾表示,通过此次创作对《牡丹亭》中“梦”、“情”、“至情”有了新的认识,对中国传统的浪漫主义精神有了更贴己的感受;导演赵以表示,这是一个有关青年戏剧人的夏天,希望未来能把更多的好作品回馈给观众;导演查文渊表示,感谢国话在创作过程中匹配的优质资源,让自己收获良多;导演张丛希望从经典作品中找到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有精神,并通过这次创作将这种精神与时俱进地传递出来;导演郭蔡雪表示,这次的创作让她在“永恒”与“幸福”的思考中找寻出了答案;导演丁一滕表示,希望“新程式”在青年导演的作品中得到不同形式的展现。

专家们对此次活动也给予充分肯定:王晓鹰认为各位导演都非常出色、成功的完成了项目,这体现了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项目的成果,向全社会展示了国家话剧院的文化气象;林蔚然表示,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是国话创作部一群非常年轻的力量来策划、牵头的一个平台、一个支点,它的意义是撬动掀起一轮青年创作人才培养的新浪潮;宋宝珍表示青年人重读传统经典典籍,应当找到经典的叙事与当代人生的关系,让经典文本在新的解读、新的关照下产生新的意义;罗兵从媒体观察的角度对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的整体包装和运营进行了深入探讨;李英晟表示,如果把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比喻成一个码头,那么所有的作品、所有的导演都是一条条能够扬帆起航的船,我们把码头搭起来,才能有更好的船停靠在这里;高建城高度赞扬了十二位导演的创作水准,并认为这次的青年孵化项目再次点燃了他对小剧场话剧的热情;胡叠表示,在戏剧选题越来越窄的情况下,没想到这次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能够回归传统经典,给青年人这一自由而有根基的创作命题;王羿认为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不只提供了创作平台,它更像是一个青年夏令营或者是一个“看不见的学校”,目的是为了培养青年创作人才梯队。

最后,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进行了总结讲话。首先,她对专家们长期以来给予剧院以及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的支持、爱护和帮助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她表示,这个项目是由年轻人发起的,年轻人组织、年轻人参与的一次创作扶持计划,非常欣喜在短时间内聚合了这么多青年导演,带来了十二部精彩纷呈的作品。此次,让青年导演们重读经典,真正践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是此次计划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下一步,国家话剧院将把“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作为一个常态化举措,为戏剧行业发现并培养更多青年戏剧人才。同时,国家话剧院将与青年戏剧人一起努力,为中国戏剧和国家的文化尊严,继续进行不懈的探索和追求。

撰稿:王叶丹 图片:王莅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