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 十一亮相国家大剧院 致敬中国抗战文艺先驱
2022年09月16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发布会合影

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即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回信一周年的重要日子里,9月1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抗战中的文艺》导演田沁鑫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巩保江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抗战中的文艺》导演田沁鑫,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巩保江,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编剧之一罗兵、视觉总监费俊、舞美设计王琛、灯光设计王琦、多媒体设计胡天骥、声音设计王丹戎等主创代表,田雨、李光洁、关晓彤、王挺、赵阳、朱颜曼滋等演员代表,以及合作方代表央视网副总编辑唐晓艳、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单丹丹出席。

该剧将于10月1日至10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80周年,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8周年。

以文献方式展现抗战文艺

《抗战中的文艺》由秧禾之文工作社编剧,田沁鑫导演,叶小纲作曲,视觉总监费俊、演员总监郝为、舞美设计王琛、灯光设计王琦、造型设计陈敏正、声音设计王丹戎、影像导演宋成,集结剧院优秀中青年演员,展现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创作实力。

《抗战中的文艺》是秧禾之文工作社继《红色的起点》后,为中国国家话剧院打造的又一部原创话剧。该剧以文献话剧的形式,波澜壮阔的笔触,展现1931年至1945年,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为寻找中国的出路,用文艺的方式求索、挣扎与奋斗,并终于在抗战结束之际,汇聚延安,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指引下,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本剧涉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夏衍、欧阳予倩、洪深、聂耳、冼星海、丁玲、张瑞芳、舒绣文、白杨、秦怡等文艺名家,展现了左翼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等艺术样式,以当代舞台语汇集中展现抗战时期中国文艺的精神和力量。

本剧饱含民族情感,致敬抗战中的文艺经典作品,铺陈抗战文艺的壮丽画卷,在表现手段上尝试将装置艺术、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艺术相结合,在光与影、演与歌的诠释中,追忆峥嵘岁月,继承中国革命文艺精神,书写新时代精彩华章。

国家话剧院首部文献话剧

《抗战中的文艺》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第一部文献话剧。主创人员认真研究抗战文献资料,以历史事件中真实的文艺家们为剧中角色,以舞台讲历史,重现中国文艺先辈的热血情怀。

舞台艺术呈现上,《抗战中的文艺》不仅是一场话剧演出,也是一场装置影像艺术与戏剧艺术结合的实验,舞台简洁,但空间结构多变。运用多媒体投影,展现抗战风云,还原抗战文艺历史和文艺家们的真实状态,共抒热血情怀。

《抗战中的文艺》集结中国国家话剧院诸多优秀主创艺术家和演员,以守正创新的创作态度,向文艺先辈学习,正像左翼电影人夏衍评价聂耳说过,“相信个人天才,更相信集体的力量。”演员在剧中,全体扮演歌队队员的角色,同时扮演抗战史上的文化名人;既是叙事者,又是角色人物。

媒体“国家队”与文艺“国家队”强强合作

《抗战中的文艺》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国家大剧院、央视网合作推出,这也是央视网围绕总台“5G+4K/8K+AI”全新战略格局,积极推动“思想+艺术+技术”创新融合,并依托先进互联网技术和全媒体传播平台,全力为新时代文艺赋能。

央视网副总编辑唐晓艳表示,央视网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将以《抗战中的文艺》为起点,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探索并建设“中国戏剧现场”云演播平台,上线甄选中国本土优质戏剧内容,以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中国戏剧数字化传播的新消费,以科技力量赋能经典,让传统艺术迸发生机。

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主创的话

《抗战中的文艺》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编剧从2021年开始创作,历时一年多查阅资料,付出心血,梳理抗战14年文艺心路,为剧院提供了一部很有价值的剧本。来自音乐、美术、电影等不同艺术门类的主创艺术家们,以各自的理解,积极投入创作,寻找抗战中的文艺的精神。排戏过程中,演员们对剧中角色从逐步认识到理解,饱含感情,一起致敬光辉岁月。剧组凝聚力量,用戏剧理解抗战文艺精神,呈现那个时代文艺家们用文艺的方式支持抗战的壮丽画卷。

追忆峥嵘岁月,中国国家话剧院用戏剧的方式,坚守人民立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书写新时代戏剧表达的华彩篇章。

田沁鑫院长特地提到,《抗战中的文艺》作曲为著名作曲家叶小纲。这是叶小纲第二次涉足话剧,他为该剧谱写了大气磅礴的音乐,再现抗战风云。他表示,自己深深被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打动,被抗战中那些英勇坚韧的文艺先驱所感动。

编剧代表罗兵说,14年抗战艰苦卓绝,中国文艺界人士以他们的爱国热情,以他们的作品汇聚民心、凝聚力量,对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心怀敬意,不断精选人物、史料,创作了文献剧《抗战中的文艺》,展现了文艺的力量,向为中国的自立自强做出贡献的文艺先辈们致敬。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教授,博士生导师费俊游走于艺术、设计、教育、策展多个职业和领域。他表示,抗战中的文艺是不朽的,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抗战中的文艺》以文艺凝聚民族力量,展现中华文化的精神、文脉的传承和文艺的力量。

舞美设计王琛表示,感谢院领导的信任,身为剧院一员能够参加《抗战中的文艺》舞美创作深感荣幸。田沁鑫导演细致的工作让我感动,和田导一起确立舞台构想,在《抗战中的文艺》中创造一个非常现代的舞台美术空间。作为一种创作上的创新,将装置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影视化相结合具有一定难度,对我是一个挑战。预祝演出成功!

灯光设计王琦感谢剧院给予的创作机会,能够与这么多艺术家合作,他感到很幸福。每次创作会,各个专业的艺术家各施才华,体现出综合实力。这个戏,科技融入文艺,对自己是很大的提升。排练中,我们不断提升各自创作上的想法,我们用这部戏向文艺前辈致敬。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表示,作为剧院一员参与《抗战中的文艺》创作,也感到非常荣幸!将在田导指导下,发挥所长,运用多媒体技术,丰富舞台元素!

中国电影股份公司一级录音师王丹戎曾担任电影《建国大业》《厉害了,我的国》、史诗歌剧《长征》等的声音设计,业界成就斐然。参与《抗战中的文艺》创作,他深感荣幸,表示一定要尽其努力,充分运用声音的表现力、叙事作用,向抗战中的文艺家们致敬!

演员阵容展现国家话剧院表演实力

《抗战中的文艺》表演分为舞台出演与影像出演,影像出演的演员有:吴彼、邢佳栋、刘端端、张奕聪、宋佳、段奕宏、万茜、孙红雷、陈建斌、廖凡、辛柏青、董畅、佟大为、李兰迪、林熙越、韩青等;舞台出演的演员有:田雨、李光洁、关晓彤、王挺、赵阳、罗一舟、吴谨言、张露、邓炀、朱颜曼滋、金戈、顾珂嘉、彭璐琦、许远驰、李福洋、强国铭、常志远、陈俊伊、秦子昂、王旭、龚佳豪等(按出场顺序排序,以实际演出为准)。

田雨、李光洁、关晓彤、王挺、赵阳、朱颜曼滋等,作为演员代表发言,分别对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中国文艺界以文艺之声抵抗侵略,不甘沦为亡国奴,以文艺作品唤醒民众,做了不同的发言。同时,演员们对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主席从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度,指明革命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据了解,田雨、李光洁、关晓彤、王挺、赵阳、朱颜曼滋在剧中分别扮演抗战文化名人茅盾、夏衍、秦怡、田汉、郭沫若、白杨,经过数日排练,他们通过认真阅读史料,分析人物,对于角色已经有了基本的质感。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田雨继话剧《明》之后与田沁鑫导演二度合作,在《抗战中的文艺》中扮演茅盾一角。为了深入角色,田雨阅读茅盾传记及其作品,渐渐地,一个革命文艺家的形象在舞台上立起来。田雨用茅盾先生的一段话——“只有竹子那样的虚心,牛皮筋那样的坚韧,烈火那样的热情,才能生出真正不朽的艺术。”激励自己,努力完成角色塑造。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李光洁在《抗战中的文艺》里扮演夏衍,这也是继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李光洁与田沁鑫导演的二度合作。如何塑造一个左翼文艺先驱者和领导者,一生忧国忧民的传统中国知识分子,是李光洁深入思考之处。他表示,一定深入挖掘人物内在灵魂,展示一代知识分子的风骨。

关晓彤与田沁鑫院长有过两次合作,在田院指导下,关晓彤圆满完成了《故事里的中国》中都贵玛、瞿独伊等先进人物的塑造,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在这两次演出中,关晓彤一方面从红色事迹中感受到革命前辈高贵品格,思想觉悟提高;另一方面自己在话剧领域得到很好地成长,舞台表演技艺提升,由衷感谢田沁鑫院长对自己的启迪与教导。关晓彤在《抗战中的文艺》中扮演中国话剧四大名旦之一的秦怡。虽然远隔了半个多世纪,但同为女演员的身份,让关晓彤找到角色的共鸣点。她十分尊敬秦怡前辈,希望自己能圆满完成演出任务。

在今年年初话剧《铁流东进》中有优秀表现的演员王挺,于《抗战中的文艺》中扮演剧作家、诗人、文艺活动家、《国歌》作词田汉。王挺非常感谢田沁鑫导演给予的机会,他表示,在先辈感召下,作为文艺工作者,他深感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一定努力演好角色,不负大家期待。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朱颜曼滋在《抗战中的文艺》中扮演中国话剧四大名旦之一的白杨。能够扮演自己心目中敬仰已久的话剧前辈,朱颜曼滋感到非常荣幸。朱颜曼滋希望自己像白杨老师那样,能够演出《十字街头》《一江春水向东流》《祝福》那些经典作品!同时,她非常感谢田沁鑫导演的培养,期待自己表演的进步。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赵阳继话剧《狂飙》《明》之后,与田沁鑫导演再次合作,在《抗战中的文艺》里扮演诗人、剧作家、社会活动家郭沫若。郭沫若出色的才气、对文艺界卓越的领导能力,都是赵阳着力刻画的地方。赵阳希望这部戏能够让人重新审视那段历史,对文艺先辈有更新的认识。

14年抗战,无数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求索、挣扎、奋斗,苦苦寻找中国的文艺出路。他们以文学、戏剧、诗歌、音乐、电影、美术为工具,宣传抗战,极大地鼓舞了民众的士气。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影响和感召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不同侧面反映军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生活面貌,塑造了一群富有典型意义和个性色彩的劳动人民形象。中国国家话剧院谨以此剧,向抗战时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奋斗过的所有文化先驱、所有文艺战士致敬!

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是中国国家话剧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回信精神的行动之一,也是国家话剧院优秀艺术家们的一次集体亮相,亦是国家话剧院致敬为中国自立自强做出贡献的文艺先辈。

中国国家话剧院将保障好艺术家们各项创作工作,坚持做好防疫工作,齐心协力完成首轮演出。

文字:乔宗玉  摄影: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