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沉痛悼念剧作家刘树纲先生
2022年08月13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讣  告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原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退休干部刘树纲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2年8月11日14时11分在北京泰康燕园康复医院病逝,享年81岁。
尊重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追悼会。
特此讣告。
中国国家话剧院
2022年8月12日

8月13日,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戏剧艺术家,原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编剧刘树纲先生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俊苹,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老艺术家、著名导演郭宝昌,著名导演黄健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等,以及院长办公室、离退人员部、创作部等相关部门代表,刘树纲先生生前好友、学生等参加了告别仪式,并向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人物生平

刘树纲

1940年12月生北京人,国家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58年—1962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学习

1962年毕业分配到中央实验话剧院工作

1965年任专业编剧

1985年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曹禺文学奖)

1988年被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评为“全国十名优秀剧作家”之一,获第一届振兴话剧奖(金狮奖)

1988年获第二届“钟山文学奖”

1988年担任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至1991年

1992年被评定“为发展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95年获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戏剧文学奖)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曾任)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

曾任文化部文华奖评委、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剧目评审专家组成员

主要作品

话剧剧本

《灵与肉》(据美国同名电影改编)

1980年在京由中央实验话剧院首演,获文化部80年观摩评比演出一等奖、剧本二等奖。剧本发表于〈戏剧界〉丛刊。全国多个话剧院团相继上演。胡耀邦曾对该剧有重要批示。

《十五桩离婚案的调查剖析》(社会探索三部曲之一,1983年由中央实验话剧院在京首演,剧本发表〈钟山〉杂志,获第二届“钟山文学奖”。

1987年2月,美国哥伦布市话剧院翻译并排演此剧,聘我赴美任该院排演文学顾问;该剧公演获热烈反响。同年香港剧团上演此剧,改名为《婚无可恋》。

《一个死者对生者的访问》(社会探索三部曲之二)

1985年由中央实验话剧院在京首演,剧本发表于〈剧本〉月刊,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1988年作为中苏文化交流剧目,由苏联新西伯利亚市红色火炬剧院翻译并上演此剧,作者随中国戏剧家代表团赴苏参加首演;剧作由苏联‘虹’出版社,收入俄译剧本集。日本、新加坡亦曾上演此剧。

《一场关于爱与罪的审判》(社会探索三部曲之三)

2003年7月发表于《新剧本》月刊

《都市牛仔》1989年由中央实验话剧院在京首演,剧本发表于《新剧本》月刊。

《‘买椟还珠’与琵琶拍卖》(微型寓言戏剧),剧本发表于《新剧本》月刊。

《鲁迅在广州》(曾用名《南国行》收入本人剧作集)剧本2018年修改重写,由广州市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作为重点剧目排演,剧本命名为《行在南国•周先生》,于2018年10月在广州首演。剧本获第四届广东省戏剧文学奖•剧本奖二等奖;《鲁》剧本发表于2019年2期《新剧本》月刊。

斯人已去,音容犹在,

愿刘树纲先生一路走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