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新创剧目《铁流东进》专家研讨会
2022年04月27日   发布者:王昊宸

4月21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新创话剧《铁流东进》研讨会。该剧根据人民文学奖得主季宇小说《最后的电波》改编而成。同时,作为第七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大戏,于4月13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首轮共完成八场演出,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经济效益。

为了进一步总结创作经验、打磨提升作品,会议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戏剧家协会原理事李龙吟、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国家一级编剧李宝群、《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赵忱、《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刘笑伟参加并研提意见。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铁流东进》编剧查文白,导演查文浩,演员代表田征、刘子郁、阿正,灯光设计黄袆、舞台监督陈丽华、场记杨琨等剧组主创以及剧院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共同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主创代表查文白、查文浩、田征、黄袆、刘子郁、阿正等介绍了剧目创排的基本情况和排练细节,《铁流东进》剧组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以极大的热情和激情完成了采风、创作、排练和演出的工作,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体现出了国话人应有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话剧《铁流东进》集合了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的创作和表演力量,打造热血涌动、感人至深的抗战题材戏剧,塑造了有血有肉的新四军铁军群像。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同时也是文学向兄弟艺术转换、传承与创新、剧场开发利用的典范。专家们认为,该剧充满悬念,结构完整,叙事线索交织紧密,舞台表现富有诗意,从一个新颖独特的视角来表现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作品塑造了独特的人物形象,以独特的戏剧情境和独特的戏剧表达,充分发挥了艺术的创新创造能力,是一部震撼人心的“新主流话剧”。同时,专家们也从细节上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最后,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进行了总结讲话。程副院长对专家们长期以来所给予剧院的支持、爱护和帮助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他指出,剧院历来重视文学改编,《四世同堂》《北京法源寺》《大宅门》等经典剧目都是由文学作品或影视作品改编而成的,今天的新创剧目《铁流东进》也同样依托有厚重的文学基础。此外,作品大胆启用青年演员,探索使用契合当下观众审美的创新舞台表达,力争使“主旋律作品更年轻化、当代化”,应该说,这部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诚意之作确实吸引了一大批青年观众涌入剧场。我们用新四军的故事传递红色理想信念,用剧场艺术的感染力和冲击力帮助青年观众“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样的创新很有意义。他强调,去年12月25日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八十周年、正式成立二十周年的重要时刻,剧院艺术家们非常荣幸地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这是对剧院八十年来践行党的文艺方针、繁荣文艺事业发展、创作精品力作的充分认可和肯定,更是对剧院艺术家们提出的新要求和新希望,鞭策大家接续奋斗,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信心十足、斗志昂扬。相信《铁流东进》的成功只是起点,未来我们会更好。

文字:钟海清
摄影:郝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