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原创话剧《战事·书写》建组 为战争中的无名英雄著书
2021年10月22日   发布者:王昊宸

建组会合影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战事·书写》于10月19日正式建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副院长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副院长程鹏,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会议,建组会由副院长程鹏主持。该剧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红色演出季剧目已于10月6日开始排练,计划于11月19日与观众见面。

话剧战事·书写编剧李宜橙、崔磊,艺术指导娄迺鸣,导演谢可,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韩江,演员李晔、罗一舟、郑好、杨君军、周传捷、应雨宸、娄迺鸣、金莉莉倾情出演。

战事·书写采用“戏中戏”的形式呈现出当代年轻人对历史的回顾与回眸。该剧以抗日战争历史为背景,以文艺当为英雄而歌的独特角度切入,以小见大地讲述了抗战胜利后,一名死里逃生的小说家在友人的帮助、启发下,回忆起在战场上的经历,直面自己的心灵和隐痛,最终完成作品,缅怀那些为抗日救亡而牺牲的无名英雄们的故事。

编剧李宜橙

编剧李宜橙在建组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上学时老师的教导——创作者应为自己笔下的每一个字负责,而这也是她此前在创作《金蝉》时便秉承的初心,并且在改编为战事·书写中进一步的扩大了她对于创作者责任的思考。“在创作剧中小说家周诺海这个角色时,我总是站在他的角度上思考他为什么创作,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其实也就是在问我们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写什么样的作品。这也是我们两位编剧想通过作品传达给观众的一种思考。”

编剧崔磊

战事·书写是崔磊入职国家话剧院后第一部参与编剧的作品。他首先感谢了剧院对年轻创作者的培养与信任,并表示青年的优势就是勇于探索、敢于改进,希望这部话剧的独特之处可以激发更多当代同龄人对理想的珍视,产生对历史的思考,同时希望接下来剧本通过导演和演员的二度创作,能在舞台上呈现一部小剧场佳作。

灯光设计韩江

舞美设计张武和灯光设计韩江自去年《人民至上》《村里新来的年轻人》后再度携手,半年多来不断与导演探讨舞美设计方案,并根据导演意图做出调整。韩江相信,这部戏会利用更为纯粹的舞台剧表达方式,打造出别样的味道,成为一部成功的红色题材小剧场精品。

艺术指导、杨妈的饰演者娄迺鸣

著名导演娄迺鸣此次作为艺术指导和“杨妈”的饰演者加盟该组,这也是继话剧《人间烟火》后娄迺鸣第二次与国家话剧院合作。她说:“我很喜欢和年轻人合作,因为年轻人的创新能力非常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也希望借助年轻人的力量不断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演员李晔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晔此次在剧中饰演小说家周诺海,他说:“这部戏有着扎实的剧本和完美的团队,这样一部歌颂无名英雄的戏,该怎样呈现出他们的精神内核和信仰是十分重要的一点,我们在排练过程中也在寻找真实的落脚点,并将在台词和形体上猛下功夫,力求最完美的呈现。”

演员罗一舟

青年演员罗一舟此次与李晔共同创作周诺海这个角色,他在建组会上谈到:“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能够得到在国家话剧院学习的机会我非常荣幸也倍感珍惜,希望能和组里的前辈们共同创作出一部观众喜爱的作品,呈现一个立体的、有内容、有思想的人物。”

导演谢可

战事·书写导演谢可此次在剧组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一职,他表示,感谢剧院的信任,为青年创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他说:“今年一月,我接触到这个本子后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即奔赴上海和编剧李宜橙当面探讨,作为文艺工作者我想为当年在战争中牺牲的无名英雄铺一条回家的路。剧组现在已经排练了十几天,在每个人身上我看到了剧中所写——每颗星星都曾照亮过夜空。希望剧组每一位成员都可以带着这份热忱,共同照亮小说家的夜空。”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主持会议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宣布《关于在<战事·书写>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白雪峰

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首先代表剧院领导班子对战事·书写顺利建组表示了祝贺。她表示,中国国家话剧院今年的创作充分体现了国家文艺院团的政治站位和艺术引领——突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战事·书写以抗战为背景,是一部主旋律的现实题材小剧场作品,作品题材契合当下党史学习教育热点,角度新颖,同时具备强有力的创作团队,剧院对这部作品充满信心。最后她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剧组在创排过程中锤炼意志,提升境界,每个人都要从英雄的故事中寻找初心,得到净化和洗礼;二是希望大家可以在业务上有所进步,年轻演员早日挑起大梁,真正体现国有文艺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

剧组坐排

文字:王莅媛   摄影: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