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红色题材话剧作品创作总结会暨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专题研讨会”
2021年10月14日   发布者:王昊宸

9月23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更好地总结近些年剧院及行业红色题材话剧作品的创作经验,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红色题材话剧作品创作总结会暨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专题研讨会”。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法曾,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国家一级编剧、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宝社,国家一级编剧李宝群,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小剧场戏剧委员会主任傅维伯,《文艺报》新闻部主任徐健、《新剧本》杂志主编林蔚然以及中国国家话剧院二级导演白皓天参加研讨会。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产业科科长孙红共同出席了会议,剧院剧场部、创作部、研究教育部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剧场部主任刘伟首先介绍了原创话剧邀请展的基本情况。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产业科科长孙红高度肯定了国家话剧院在疫情期间的防疫工作,赞扬了国话的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的精神。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充分发挥了国有文艺院团的引领性、示范性和导向性,参展作品内容广泛、思想性高、艺术价值丰厚。活动连续举办了六年,成为了当代话剧界、艺术界的盛大节日,是中国话剧现状的缩影与写照,引领着当代话剧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时,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国家话剧院是有红色基因的,当下的红色题材话剧要想成为精品,就需要塑造有性格的人物形象、需要以艺术手段讲述生动故事,需要艺术家把脚扎进泥土,贴近人民的真实生活。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

最后,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西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对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关注与肯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创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的红色文艺作品不断呈现。各位专家的发言使主创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创作一部优秀的红色题材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艺术理想。历史进入新时代,相信通过广大话剧工作者的不断耕耘,中国话剧的土壤会越来越肥沃,我们会收获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

文字:许沁

摄影:陈尼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