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话剧《寻找小说家的战士》剧组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采风 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2021年09月23日   发布者:王昊宸

9月18日,在“九一八事变”爆发九十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寻找小说家的战士》剧组本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来到了北京西郊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了《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此次采风活动,主创们从抗战历史中汲取养分,为后续的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剧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红色演出季”剧目将于今年11月首演。

该剧以文艺当为英雄而歌的独特角度,讲述了1945年抗战胜利后,一名死里逃生的小说家在友人的帮助、启发下,回忆起在战场上的经历,正面自己受到的心灵洗礼,终为抗战英雄著书的故事,歌颂了抗日救亡,功垂青史的无名英雄们。

警钟长鸣,缅怀先烈

众主创深刻走近中国人民抗战史

《寻找小说家的战士》编剧崔磊,导演谢可,舞美设计张武,音响设计景磊、道具设计田皓然、副导演史汰龙,演员周传捷、应雨宸、郑好等剧组一行16人在展馆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中国抗日战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大量雕塑、浮雕,从“七七事变”爆发到“南京大屠杀”,无不揭露着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历史胜利,让大家看到中华民族奋起抵抗、不怕牺牲的顽强斗志。

在创作之初,编剧李宜橙、崔磊通过书籍、报刊、纪录片等大量珍贵史料,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为了民族自由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抗战精神。“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我们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讴歌抗战英雄,纪念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无名之辈,更想通过周诺海、郑大鸿、刘起、小酒窝这些人物,传递出“每一颗星星都曾照亮过夜空”的生命价值。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里,他们为了理想、为了后辈的和平生活,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每一个名字,都值得被我们永远记得。”

导演谢可在参观过程中拍摄了大量素材,为日后的创排打下了夯实的史实基础。他谈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念、砥砺品格,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要铭记的不仅是血与泪,更要铭记前辈们的青春,用生命完成自己的理想。我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想用这部作品向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致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舞美设计张武在参观过程中拍摄了大量影像素材,准备将真实的历史样貌填充到舞美设计中。他谈到“这是一部小剧场作品,观众将会更直观地感受到舞台上的一切。在宏大的抗日题材背景下,有太多为了家国牺牲年轻生命的无名英雄,我想通过我的设计传达出这些人物在那个时代下真实、细腻的情感。

音响设计景磊、道具设计田皓然、副导演史汰龙分别从各自岗位出发在采风过程中不断挖掘,仔细对比历史与戏中的各种设计,不断询问馆内的讲解员,认真了解各种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

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剧组成员深刻体会到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是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率领亿万热血儿女毅然奔赴抗日前线,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赶走了敌人,赢得了民族的解放。“9·18”的警钟长鸣,既是提醒中国人勿忘惨痛历史、珍爱和平,吾辈自强,不能忘记浴血奋战先烈们。

勿忘初心,牢记使命

纪念馆激发众演员爱国热情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更是激发了我的爱国热情,就像《寻找小说家的战士》里的郑大鸿一样。第一次看到这个剧本我就觉得自己是这个人物,剧中郑大鸿为了拯救家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我对所有的抗战英雄表示敬意。”演员周传捷在参观完展览后感慨道。

演员应雨宸在谈到对人物的理解时说“我在剧中扮演陈惠馨和小酒窝两个角色,她们都有着女性的觉醒意识,她们勇敢地与那个时代抗争,我认为那是女性最伟大的革命!”

青年演员郑好此次应邀入组,他谈到“我们这一辈人是在和平年代中成长的,但是从小接受的爱国主义教育让我知道,历史虽已无法改变,唯有牢记历史不忘国耻才能更好的鞭策青年人积极奋进,努力进取。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这部戏传达给广大青年人的一点。”

随后,剧组一行人来到了“七七事变”爆发地卢沟桥,参观学习抗日战争的光辉事迹。14年的艰苦奋战,使得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和难以估量的损失。剧组成员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历史,深刻体会到14年抗战的艰辛困苦,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和彰显的巨大力量。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回望抗战历史,站在历史的维度上研究戏剧、研究人物,才能打好创作的基础。参观结束后,演员们也纷纷表示,会将此次的采风成果融入今后的排练和创作中,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向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致敬,奉献出一部精品剧目。

文并摄:心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