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百年正青春,理想恰当时 话剧《红色的起点》“七一”展现建党伟业
2021年07月02日   发布者:王昊宸

每一段伟大的征程都源于对信念、使命的坚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岁月峥嵘,不忘初心,在“七一”来临之际,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员会宣传部、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中国大戏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联合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任总导演的话剧《红色的起点》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演出季”展演剧目之一,自6月30日起在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10场。让观众感受理想之火、信仰之光,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所取得的发展和变化。

该剧以叶永烈先生的长篇纪实作品《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为创作蓝本,编剧在忠于文献史料的基础上,调整了原著的线性叙事结构,选择1919、1920、1921年这波澜壮阔的三年“大事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历史过程。

2020年12月《红色的起点》在上海市中国大戏院首演成功,今年上半年在不同省市完成了第一轮巡演,获得观众好评。

6月30日,话剧《红色的起点》在北京演出当天,田沁鑫院长表示,选在“七一”档期推出话剧《红色的起点》,是用戏剧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诞生历史,把党史学习请上舞台,与文艺作品相结合,发挥文艺作品特有的教育及审美优势,向建党一百周年华诞,献上文艺的祝福。

上海市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发来视频表示祝贺。她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国家话剧院让话剧《红色的起点》在“七一”档期面向观众。上海市黄浦区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一百年前中国第一个党组织在黄浦创立,中共一大在黄浦区召开,黄浦区也是共青团的发源地,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唱响地,丰厚的红色底蕴和丰富的演艺资源,为创排《红色的起点》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当代审美重新诠释新时代红色题材戏剧

为了将叶永烈原著四十六万字的内容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舞台剧《红色的起点》主创团队参考大量珍贵史料和历史内容,采用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纪实手法,结合大量珍贵的史料和历史内容,融合运用诗歌、历史、纪实、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历史过程。

作品由田沁鑫担任总导演,以当代的审美观照史实,注重历史人物塑造,既强调青春洋溢的革命气质,又注重开天辟地的历史思辨与史诗格局。

此外,主创团队还云集了诸多青年艺术家,青年导演罗兰已有多部作品,此次与田沁鑫导演合作格外认真。舞美设计沈力、灯光设计王琦、温晓楠、多媒体设计胡天骥、电子音乐家孙大威、服装设计魏巍、造型设计江和平、形体设计许邺文等,凭借当代的创作理念和艺术审美,共同将这部红色题材剧目呈现出极富生命力的时代气息。

话剧《红色的起点》有着新锐鲜明的戏剧风格。舞美设计不追求还原实景,而是以桌椅分割舞台空间,将极简风格的写意式设计体现得淋漓尽致。十几块多媒体电子屏环构成舞台上重要的视觉元素,时而展现历史图景,时而烘托戏剧情感,为观众带来新颖的视觉体验。泛黄的视觉资料宛如久远的历史记忆,行动中的演员们也像是在历史中穿梭。直角线条的舞台元素寓意着革命者坚定的信念感,红色与黑色为主色调的舞台代表着在黑暗的环境中,党用红色初心开辟出的光明之路。

青春面庞多角度、群像式上演生动的“党史课”

大幕拉开,几根白色的长几何光柱将舞台背景分割,宛如在漆黑的夜里出现的几道光,从缝隙中透过,来到观众眼前。锐利的线条,对比鲜明的色调,奠定了整部作品的审美基调。观众们凝视着舞台,被这种凝练的戏剧开场所吸引。

在话剧《红色的起点》中,演员一人分饰多角,在跳进跳出中扮演或者呈现具体的场景,演员们利用椅子不同的摆放位置,或参差或整齐地站立和坐着,群像式地向观众讲述和重现这一段恢弘的红色历史故事,他们在历史讲述者与历史人物的角色身份中不时切换,引领观众了解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历史,宛如党史博物馆的解说员一般,为大家呈现一台生动的“党史课”,观众在身临其境的感动中,多次在上演重要历史节点的时刻爆发出热烈掌声。

青春洋溢的演员们身穿极具中式设计感的现代套装,展现着历史人物们青春而饱含理想的风貌。带有电子音乐等元素的配乐让作品充满了质感。一首吉他民谣《模样》在结尾处以真情引人落泪。话剧《红色的起点》是一场当代年轻人与百年前历史的一场隔空对话,一次握手,一份诚挚的心灵相约。

就像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董畅说的那样,“作为一个演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庄重的日子里,能够参演这部剧,为百年华诞献礼感到很荣幸。希望这部戏演出时能让观众感受到1921年的热血青春。重现他们的伟大,让更多人了解到这段历史。我们当代年轻人会不忘初心,凝心聚力,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跨越百年的新青年用理想与行动向前辈致敬

在作品结尾部分,演员们错落地站着或坐在舞台上,齐声高唱:“我们的模样,映照在梦想的墙上,从天真浪漫的最初,到拥抱一切的远方。”观众们也情不自禁随着音乐拍起节奏,重温这开天辟地的重要历史时刻。这些年轻的演员们,在剧中不仅仅代表着角色故事中的一个或某个人物,更是代表了当时不愿意受压迫、不愿受欺负的中国人,代表了那一批有热血干劲、励志要救国的一群人,而在结尾的时刻,他们从似乎又成为了他们自己,成为了舞台上这一群平均年龄不超过二十五岁的、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成为了向革命前辈学习、致敬的新时代青年。同一个舞台,不同的时代,却是一样的青春,一样的朝气蓬勃,充满理想。

观众看完之后,纷纷表示:“我们不应该对主旋律作品有刻板印象,真正好看的主旋律作品,是可以透过故事本身,传递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的,看完之后觉得备受鼓舞!”年轻的观众都忍不住说:“像这样生动有趣的党史课,愿意再多上一次,多上好几次!”

演出前观众与党旗合影

演出结束时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作为剧院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举措,中国国家话剧院还以“喜迎党的百年华诞、致敬最可爱的人”为主题,邀请火箭军官兵于6月30日、7月1日观看《红色的起点》专场演出,旨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忠诚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

剧组合影

文:邓洁琼

摄影:王莅媛 塔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