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复排剧目《兵者·国之大事》建组
2021年06月28日   发布者:王昊宸

6月25日,复排话剧《兵者·国之大事》正式建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该剧于2020年入选“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并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红色演出季”演出剧目,将于“八一”档期与观众见面。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在重大活动排练现场发来贺词,她首先祝贺《兵者·国之大事》成功建组,感谢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创作工程,让优秀剧目在强强联合中绽放时代光彩。同时,她勉励剧组全体演职人员,要以军人的素养诠释舞台形象,以更高的艺术追求提升创作水准,以高品质的演出向优秀剧目致敬,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田沁鑫院长在重大活动排练现场发来贺词

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副院长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会议,建组会由艺术总监戈大立主持。

话剧《兵者·国之大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话剧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创作的现实军事题材话剧。编剧王宏、李宝群、肖力,艺术顾问孟冰,导演宫晓东。本轮复排导演嵇瑞星,舞美设计依然沿用原来的设计方案,舞美设计孙东风、杨胜利、邢宇,灯光总设计邢辛,演员刘大为、陈强、崔凯、吴卫东、常云鹤、于恒、李冰等。

该剧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重大战略思想,以当前正在进行的军事变革和十年来几次重大军事演习为背景,以组织、策划重大军事演习的高层决策者为切入视角,塑造了一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当代军人形象。他们满怀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敢于直面现实矛盾,敢于突破历史禁区,努力克服和平积弊,端正训风演风,在一次次重大演习中上演了一出出感人至深、震撼人心的人生大戏,用激情与热血谱写了一曲强军战歌。该剧以再现与表现相结合,写实与写意相结合,哲思与诗化相结合的舞台呈现方式,烘托硝烟弥漫的演习环境、尖锐深刻的思想交锋和铁血刚毅的军人性格,以实现艺术品质、审美品格和表现形式上的新突破。

《兵者·国之大事》被国家艺术基金列为2014年度重点资助项目,荣获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优秀节(剧)目奖、戏剧类编剧一等奖、导演一等奖、表演一等奖、舞美设计一等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全国话剧金狮奖优秀剧目奖及多项单项奖,全国话剧表演学会“学院奖”,全军文艺汇演优秀剧目奖(列第一名)和多项单项奖,第十三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五届文化政府奖——文华大奖。《兵者·国之大事》实现了全国全军重大奖项的大满贯。

编剧王宏

编剧李宝群

建组会上,编剧王宏、李宝群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表达了对中国国家话剧院复排话剧《兵者·国之大事》的期待。据编剧介绍,该剧2012年底开始酝酿,主创们深入生活到部队一线采风,先后参与了我军多次重大演习,列席相关军事会议,采访军队领导、军事专家和部队官兵80多人次,查阅相关文件资料200余件,观看有关军事演习的文艺作品20多部,剧本反复修改数十稿。几位编剧坦言,该剧创作难度很大,实现了军旅题材话剧描写新时代军队高层决策者、正面描写军队变革、战略级别演习的突破。希望能让观众看到中国军队的希望,看到一支狂飙劲旅正一步步走向强大,走向未来。

导演宫晓东

曾执导过话剧《平凡的世界》、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等作品的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表示,《兵者·国之大事》大胆触碰我军现代建设化进程中存在的各种矛盾,是一部充满兵味、战味、军味的精品力作,“血性”是这部戏最突出的特色,期待与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合作给这部作品带来新鲜血液。


演员刘大为


演员陈强

演员刘大为、陈强作为演员代表发言,二人一致认为被剧本中描写的战友情、兄弟情、父子情、同窗情感动,表示要身体力行,塑造出鲜活生动的当代军人形象。


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场记王珺

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场记王珺表示,能够担任支部书记深感荣幸,一定会带领剧组的党员同志,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剧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艺术总监戈大立


副院长白雪峰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

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致辞,他对《兵者·国之大事》的顺利建组表示祝贺,同时要求剧院全体演职人员要向原总政话剧团的艺术家们学习,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创作出一部展现新时代军人风范,反映新时代军队气质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文字:王卓

摄影: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