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三湾,那一夜》圆满完成春节慰问演出活动
2020年01月21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三湾,那一夜》于1月15日—18日分别在江西于都县、寻乌县为3500余名观众奉献了三场精彩的演出。为期11天的慰问活动,剧组45名演职人员不顾舟车劳顿、条件艰苦,为江西观众奉献了5场演出和5场讲座,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为革命老区人民送去文化盛宴。至此,国家话剧院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圆满结束。


军人出身的导演殷弘毅表示,给老区人民演出意义重大!“因为剧场条件有限,在艺术呈现上留下些许遗憾,非常可惜。但这次我欣喜地看到,我们是一支团结的、有战斗力的剧组——多次更改舞台调度,演员们没有任何怨言;舞美团队加班加点根据场地将舞美效果呈现为最佳状态。剧中革命先辈的精神给我们的团队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演出将这种精神传递给观众。从目前的反馈来看,我相信观众也都感受到了。”



饰演毛泽东的演员王晖因为角色的关系,格外珍惜这次向老区人民做汇报的演出机会。“我感受到了老区观众对主席的热爱,他们看戏时真挚的眼神、热烈的掌声,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此行剧组给我安排了三场讲座,让我能够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在与观众分享戏剧知识的同时,我也收获了真实感,我要记住这种扎根在老区泥土里的感觉,在日后演绎出多层次、接地气的毛泽东。”



第一次跟组参加慰问演出的青年演员王力夫此行压力与激动共存,“此次带着作品来到革命老区,感觉离时代和人物更近了一步。虽然剧场不甚理想,但在艰苦的条件下找到了与角色的共鸣,就像先辈一样,条件简单但信仰不简单。作为党员,此次来到革命根据地,我从先辈身上感受到无穷的力量。”



连续两年参加慰问演出的演员马丽表示,为基层百姓奉献艺术作品特别兴奋。“这段慰问演出经历是对我的历练,我曾在影视剧中演过贺子珍,此次来到她的故居感觉特别亲切。此轮演出和我搭戏的都是新演员,临出发前我们还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作为共产党员,有责任将角色更好地呈现出来,将这段光辉的历史传承下去。”



于都三中的张老师看完《三湾,那一夜》后感叹这部戏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以前在课堂上也给同学们讲三湾改编的历史和意义,但同学们对于这段历史的重要性理解较为困难,以后我要将这部戏的内容融入课堂,相信对学生们的理解和记忆会很有帮助。”



寻乌县桂竹帽镇华星村驻村干部陈鑫连声称赞该剧,他说“我原来在部队文工团工作,这次坐在第一排全神贯注地看了整场演出,太精彩了,国家院团无论是演出水平还是敬业精神都值得我学习。我上午还聆听了王晖老师的讲座,对话剧这种艺术形式有了更深的认识,现在更喜欢话剧这门艺术了。”



观众胡先生此前在北京看过《三湾,那一夜》,此次他特意从南昌坐高铁赶到寻乌第二次观看。“在京观演后意犹未尽,心中播下了一颗想一看再看的种子,当听闻此剧在赣南寻乌县演出,就立刻赶来了。事实证明,这部用良知与心血还原的历史尽得人心,主创团队怀揣尊崇之心,竭力演绎的作品确实打动人心。对于此剧,我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程度的思考,以后我还想三看四看甚至五看六看。”



在结束了连续11天的奔波之后,《三湾,那一夜》剧组回到北京,稍作休整。年后根据观众反馈进行重点打磨提高,3月将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五场,随后将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公益演出活动。


文并摄:王莅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