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小剧场新戏《特殊病房》成功首演
2016年01月09日   发布者:longfh

 

 

《特殊病房》剧照

 

1月8日,由当代美国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编剧,译者/文学顾问胡开奇,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90后”青年导演赵以执导,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李建义、刘晓翠、赵红薇、汪玥、赵阳、杨晨主演的小剧场话剧《特殊病房》正式亮相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

2015年正值阿瑟·米勒诞辰100周年,逝世10周年,国家话剧院演出了两部阿瑟·米勒的作品,一部是复排的保留剧目《萨勒姆的女巫》,另一部就是这部新创排的《特殊病房》。国家话剧院此次启用“90后”导演执导阿瑟·米勒晚年的著名作品,充分彰显了国家话剧院对青年戏剧人才培养的重视。该剧主创团队是剧院“老中青”相结合的创作队伍,无论是主创还是演员的搭配,都有“传帮带”的意义在其中。

国家话剧院小剧场新创话剧《特殊病房》是享誉世界的美国著名作家阿瑟·米勒晚年有灵魂、有思想的一部作品,探讨了人性、情感和价值观,特别注重对现实的深刻挖掘。阿瑟·米勒被称为美国戏剧的良心,他的作品针砭时弊,对社会现实和戏剧技巧作了深刻的探索,体现了阿瑟·米勒对社会问题的直面追问,以及对人性、理智、社会正义等问题的犀利见解。该剧曾荣获1999年戏剧文学最佳剧作奖提名,2000年托尼最佳戏剧奖提名。

 

 

《特殊病房》剧照

 

《特殊病房》是一部两幕话剧,讲述了一名重婚者,同样是一个保险业成功人士莱曼,在一个暴风雪之夜,前往埃尔迈拉途中的莫干山路上遭遇了车祸,被送往当地医院的特殊病房,他的两个妻子都来到医院探望他。在极富戏剧性的情节中,剧本通过各个人物的回忆,穿插现实,拼接起一个令人难以置信、却又犀利严酷的故事。在极度贴合当下社会现状的同时,剧本也带批判色彩,刻画出了一个充斥着贪欲的男性角色,他和两个妻子、一个女儿、一个律师和一个护士的相互行动中,跌入了一场人性欲望和道德规则相互冲突的终极审判。该剧还体现出人自身情感需求无法捉摸的荒诞性,直击当今人们情感生活扭曲的现状,对现实生活有着深刻的反思意义。

赵以作为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联合计划”在读硕士,此前在学校参排过不少话剧,但以导演身份亮相国家话剧院的舞台却是首次。“90后”导演赵以第一次接触阿瑟·米勒作品是在上大学排戏的时候,阿瑟·米勒的人生具有传奇色彩,是一个很特别的戏剧作者。他不仅仅通过批判来反映问题,更是通过问题反映人内心复杂的世界。因此阿瑟·米勒在赵以心目中有特殊的地位。赵以坦言道:“当时可选择的剧本有很多,但不是很满意,最后联系了胡开奇老师,我听到阿瑟·米勒就眼前一亮,听了故事梗概之后特别感兴趣。虽然这是一个美国剧本,和我们的生活有一定差异。但在排练的时候,我和演员们一直在破除文化和信仰的隔膜,我们始终认为欲望无国界,幸福无国界。”

 

 

《特殊病房》剧照

 

导演赵以在戏剧文本上尊重原作,对舞美设计等元素进行创新,舞台简洁大方,一张病床在舞台中央,病床旁是监测病人体征的各种仪器,仿佛让观众置身于医院的特殊病房之中。随着剧情的发展,舞台空间逐渐出现变化,投影投射在病房墙上,展现了莱曼的回忆时空和臆想时空。有的投影只是短暂一瞬,却象征着莱曼内心逐渐瓦解和崩溃。此外,舞台呈现体现在细节的设置,服装的处理,剧中两位道具师身穿医院护工的制服进行换景,虽然只是换景工作,但演出完全在人物状态,就像在医院中特殊病房里帮助病人的护工一样。

 

 

《特殊病房》剧照

 

曾获得过白玉兰奖主角奖和中国话剧金狮奖、热衷于话剧事业的“老戏骨”李建义在话剧《特殊病房》中扮演男主角莱曼。李建义说:“碰上这样好的剧本实在难得!排练时我一直很有压力,开始读剧本时候,就觉得有一定难度。这部戏用了新的戏剧理念,内心与现实的时空转换,跳进跳出来的都很快,用过去老一套的表演方法可能不够,要有新的东西。还好在这个剧组里,有年轻聪慧的导演,也非常荣幸和一支年轻优秀的团队合作。”

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演员刘晓翠在剧中扮演莱曼第一任妻子希奥,这是她第一次以国家话剧院演员的身份登台演出外国戏,对她来说这一创作过程充满喜悦。在刘晓翠看来《特殊病房》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现实关照,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希奥这个人物在整个剧本的呈现是丰富的,人物走向不是单一的。真正挖掘出希奥内心深刻的内涵,不光靠台词本身。《特殊病房》其实是“婚姻的镜子”,当代人应该放下人性的拷问。

 

 

《特殊病房》主创合影

 

一位观众看完首演场激动地说:“今天晚上这部《特殊病房》很灵动,富有生命力。演员真挚的表演让我产生了很多思考。我相信每个观众都会有思考,不管是对未来的思考,还是对过去的回味。而看完这部戏最大的感受是这个故事也有可能发生在当今的中国。《特殊病房》直面婚姻和情感的本身,写出了人的欲望。这部戏是有力度的作品,通过国家话剧院艺术家们的准确诠释,让这部戏剧更有冲击力。”

一位观众在看完戏表示:戏非常精彩!能把阿瑟·米勒优秀的剧本引进到中国,就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中国的艺术家呈现了一台非常好看的戏。为国家话剧院的戏剧品质点赞!

据悉,小剧场话剧《特殊病房》将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持续上演至2016年1月17日。

 

 

文/王昊宸 摄/曹志钢 王雨晨

责任编辑:乔宗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