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国家话剧院排演阿瑟•米勒名作《特殊病房》 培养青年导演人才
2015年11月26日   发布者:longfh

 

 

11月2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举行新创剧目《特殊病房》建组会。院长周予援、党委书记景小勇、副院长王晓鹰、戈大立、罗大军以及该剧主创人员出席会议。

新创剧目《特殊病房》改编自享誉世界的著名作家阿瑟•米勒晚年的作品(The Ride Down Mt.Morgan译名为《驱车摩根山》)。《特殊病房》曾荣获1999年戏剧文学最佳剧作奖提名,2000年托尼最佳戏剧奖提名。该剧讲述了一个保险业成功人士因为重婚,陷入肉体和心灵双重痛苦而最终失去一切的故事。通过变幻多端的场景切换,体现出人自身情感需求无法捉摸的荒诞性,直击当今人们情感生活扭曲的现状,对现实生活有着深刻的反思意义。

建组会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戈大立主持,他表示《特殊病房》将于2016年1月8日至17日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上演。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在建组会上宣布了主创人员名单:《特殊病房》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90后”青年导演赵以执导,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李建义、刘晓翠、师春玲、汪玥、杨晨、赵阳主演,张华翔、温晓楠、芦春伟、刘阳、温聪聪、周涛、刘一昂、俞辰曦分别担任舞美、灯光、服装、造型、道具、音响、多媒体和形体设计。

建组会上,该剧艺术指导、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表示:2015年是阿瑟•米勒诞辰100周年,逝世10周年,今年国家话剧院演出了两部阿瑟•米勒的作品,一部是复排的保留剧目《萨勒姆的女巫》,另一部就是这部新创排的《特殊病房》。王晓鹰说:“阿瑟•米勒被称为美国戏剧的良心,排演这部戏,也是为国家话剧院的剧目长廊增加新的世界经典。这部戏的导演赵以非常年轻,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研究生,希望他能在国家话剧院的大力支持下排好这部戏,也希望全剧组成员多给导演支持和鼓励。

“90后”青年导演赵以感谢中国国家话剧院提供给自己这么好的机会来排这部戏,让《特殊病房》这部作品能在中国的土壤里“生根发芽”。赵以说:“《特殊病房》是一部自由感非常高,穿梭时空的戏剧,但实质上这也是一部非常现实的戏。这部作品探讨了人在情感上的困惑,我在第一次看剧本的时候,就感到这个戏离我们太近了。希望和在座的各位老师们进行思维碰撞和共同创作,一起完成一个有力的、属于我们内心的艺术表达。正值阿瑟•米勒诞辰100周年,国家话剧院来排演这部戏,也有正面的价值导向,会让观众来到剧院看到这部戏后产生很多思考。”

 

 

本剧译者兼文学顾问胡开奇因故不能到建组会现场,他特意委托该剧艺术指导王晓鹰在场朗读了他写的一段话:“我文章中对剧作只强调了社会批判,未提及其人性的探索;实际上,人性探索是米勒晚年戏剧的特征。《特殊病房》一剧也刻入了米勒个人的情感历史以及他同梦露的婚姻失败和心灵痛苦。我赞成赵以导演阐述中对此剧的人性的深入挖掘。此剧也体现了米勒对于社会婚姻伦理一种反思。我建议此剧呈现在批判的同时,必须坚持人性的探索,展示人性的困境,这样才能加深剧作的现代性和现实性。”

该剧主演李建义说:“碰上这样好的剧本实在难得,非常荣幸和大家合作。”曾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演员刘晓翠说起自己参排《特殊病房》,心情格外激动,她说:“感谢领导、剧院和剧组对我的信任,让我转业后能在国家话剧院的舞台上绽放艺术生命,我会用25年在戏剧舞台上积累的全部舞台经验和塑造角色的能力,全力以赴排练演出。”演员赵阳也说:“加入《特殊病房》剧组特别荣幸,希望发挥我所有的能量和积淀,展现最好的状态给观众。”

舞美设计张华翔说:“我们的创作团队非常优秀,我们一定会认真努力的进行工作,争取把这部作品打造为国家话剧院众多优秀剧目中的一部。

 

 

周予援院长在建组会上说:“《特殊病房》是阿瑟•米勒晚年有灵魂、有思想的一部作品,探讨了人性、情感和价值观,特别注重对现实的深刻挖掘。我们将这部作品引进到国家话剧院的舞台上,直击观众心灵深处,会引发观众对中国当代的现状深入思考,现实意义是巨大的,这也是国家话剧院的文化担当和责任。”

周予援院长还表示,传承与发展要从剧院的项目做起,《特殊病房》剧组是剧院“老中青”相结合的创作队伍。一个剧组,无论是主创还是演员的搭配,都有“传帮带”的作用在其中。国家话剧院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新人新作”的计划,明年初剧院也要实施“青年戏剧创意空间”计划,把国内的,国外的,本院的青年戏剧人才,进行整合和梳理,建立国家话剧院的青年戏剧人才培养计划。周院长说:“青年戏剧人才的培养是国家话剧院发展的重点。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赵以能加盟到《特殊病房》这部戏的创作中来,充分彰显了国家话剧院对青年戏剧人才培养的重视。国家话剧院要用世界的经典,原创的作品来推动青年戏剧人的培养。”

周予援院长强调,国家话剧院各部门和院领导班子要通力配合做好工作,通过全院同仁的共同努力和集体的智慧,把国家话剧院的戏剧创作和演出推向一个更高的高度。

 

 

王昊宸/文

曹志钢/摄

责任编辑:乔宗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