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经典保留剧目 > 《简•爱》 《简•爱》

演出时间:4月13日——19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票价:880、680、580、480、320、200元
订票热线:8610—66550000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性格孤傲的简·爱从寄宿学校毕业后来到桑菲尔德庄园,成为庄园男主人罗彻斯特养女的家庭教师。桑菲尔德庄园虽有些神秘,但这并不影响简·爱日趋平静的教学生活。直到那天,常年在外旅行的罗彻斯特突然回家,一切开始发生改变。罗彻斯特是个性格阴郁而又喜怒无常的人,然而单纯如风的简·爱却很快地捕获了他的心。虽然社会地位迥异,但表面上看似冷漠的两个人都掩饰不住内心的炽热,迅速地坠入了爱河。一个带着童年的悲惨经历,一个带着过去婚姻的不幸遭遇,二人却相遇、相对、相知、相亲、相爱……婚礼上,简·爱意外得知罗彻斯特的妻子并没有死,而是疯了被关在庄园里。罗彻斯特为此苦苦哀求,然而,如雷轰顶的简·爱还是选择了离开,并在牧师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个乡村教师的工作。牧师向简·爱求婚,却使她顿悟——其实自己无法忘记对罗彻斯特的爱。于是,简·爱不顾一切地回到了那早已成为一片废墟的桑菲尔德庄园。此时,疯妻已死,罗彻斯特也瞎了双眼。废墟上,历经苦难的他们再次相遇,简·爱深情地为罗彻斯特弹起了他们第一次见面时曾经弹过的钢琴曲,真爱从心底被重新唤起……

出 品 人:周予援

监    制:景小勇 王晓鹰 戈大立 罗大军 白雪峰

 

原    著:夏洛蒂·勃朗特

编    剧:喻荣军

导    演:王晓鹰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邢辛

袁泉、王洛勇

寂静的钢琴、尘封的旅行箱……聚光灯下,穿着灰色长裙的简·爱闯进静物画般的舞台。在英格兰迷蒙的雾气中,这个站在桑菲尔德庄园门外的女子,恍然不知的触动了这所古老庄园中所有人的命运引擎……
  2009年6月,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开山之作《简·爱》首演亮相,这也是夏洛蒂·勃朗特同名文学经典在国内话剧舞台的首版演绎。该剧由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喻荣军编剧。原汁原味的诗意文字与灵动的舞台语汇让数万名观众沉浸在该剧135分钟的精彩演出中,与主人公一起呼吸,重拾感动。本次演出,著名演员袁泉、实力演员王洛勇将再度携手,共同引领观众重温经典。
  从2009年的青涩初见,到2014年的积累沉淀,话剧《简·爱》在5年的漫长演出战线中,不仅在大剧院热演数轮,还曾获邀在人艺首都剧场、北京国话剧场精彩亮相,同时,还曾赴上海、重庆、宁波、杭州、福州等地进行全国巡演,所到之处,均收获了不同年龄层面观众们的认可与好评。而袁泉、陈数、朱杰三位美丽的女演员也都曾把自己生命中重要的光阴奉献给那位柔婉、独立而坚强的英格兰女子。

《简·爱》讲述的是一个丝毫不掺杂身外之物的纯净爱情。原著与改编本很深刻,剧本的立意和风格也保持了它本身的风采。对于话剧《简·爱》来说,它比电影的完全模仿“意象”,比小说天马行空的想象“固相”,可以说是一种融会贯通,既提供想象空间,又有引导性景象的艺术表现形式。国家大剧院制作并上演这部经典名著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

——中国戏剧教育家、戏剧导演艺术家徐晓钟

话剧是一种需要观众共同参与的特别的艺术。它需要观众与演员共同配合,在戏剧场内形成一种张力和氛围,形成共鸣和对心灵的震撼力量。对于五十岁以上的中国观众来说,夏洛蒂的小说《简·爱》和英国同名电影中的“简·爱”形象已在他们心中打下深刻烙印,甚至邱岳峰配音的罗彻斯特的听觉形象至今都还记忆犹新。但希望它也可以使青年观众产生走进剧场观看“简”的强烈兴趣,从中感受到话剧独特的魅力。

——著名戏剧导演廖向红

小说《简·爱》是世界经典。将其改编成舞台剧进行演出在我国很有意义。这不单因为原小说有着庞大的读者群,还在于它的故事本身使剧本具备了十分广阔的文化交流价值。但是,这两点特色也同时使改编创作具有了一定的难度。对创作来说是种挑战,对观众心中已经存在的“简·爱”形象也是一种挑战。

——著名戏剧评论家张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