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合作 /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京开幕 22部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03月15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于3月12日拉开帷幕。从全国范围遴选出的22部优秀原创话剧作品参加展演,共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创办于2015年,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举办的一项全国性戏剧演出活动,今年已是第六年举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届邀请展缩减规模,共遴选出12部大剧场剧目和10部小剧场剧目,将在3月至8月集中上演。邀请展将优先安排京内演出,视疫情防控情况,邀请京外院团携佳作进京。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邀请展呈现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参演作品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戏剧的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激发全民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二是邀请以抗“疫”为主题的戏剧参与展演,以鲜活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反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作出贡献的人物塑像立传;三是首次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新增线上展演单元,为线下演出搭建桥梁,举办戏剧论坛、专题研讨会等,打破舞台演出的时间空间限制,为观众烹制丰盛的“云端”艺术盛宴。

回首奋斗路眺望奋进路

参与展演的大剧场剧目从不同角度反映百年历史变革,描摹时代发展变迁,展现10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

参演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以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为主要表现对象,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父亲·李大钊》通过刻画伟人形象,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精神风范。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以百姓熟知的“小兵张嘎”为素材,带领观众走进战争中一个孩子坚强又脆弱的心灵。《作家在地狱》再现1931年五名左翼作家遇难龙华监狱,女作家冯铿在生命的最后15天里如何改变命运的故事。

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接受媒体采访

多部现实题材作品则通过普通人的视角,呈现日新月异的生活变化。《村里新来的年轻人》描写了凤溪村村民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摆脱贫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再现了贫困乡村现代转型的生动图景。《金色的胡杨》根据新疆“最美村官”刘国忠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他牢牢扎根新疆大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八廓街北院》中的住户们沐浴着政策暖阳,拥抱西藏的美好明天。《春潮》以“浙江农民企业家”为缩影,体现浙商创业奋斗史,描绘出荡气回肠的时代篇章与生命画卷。《长安第二碗》讲述秦家兄弟姊妹七人在时代浪潮下的悲欢离合。《地铁时代》通过“老武汉”一家人的酸甜苦辣,回首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成就,谱写一曲新时代辉煌发展的壮美赞歌。《三昧》讲述了三位主角与京城一座老戏楼历时80载的一生纠葛,从垂髫少年到白发苍颜痴心不改情义当头,人性的光辉在岁月长河中恒久闪耀。

弘扬抗“疫”精神致敬平凡而伟大的生命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全国戏剧人不畏艰难、勇担使命,创作出一批反映全社会齐心抗“疫”的舞台艺术作品,此次邀请展从众多优秀作品中遴选出三部呈献给首都观众。


开幕大戏《人民至上》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故事背景,从医生、护士、患者、记者、志愿者等各个角度,全景展示疫情背后的生命之光,唱响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赞歌。《鸽子》以一只在南京和武汉两个城市间往返的鸽子的视角,讲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表达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不屈的脊梁。《北街南院》讲述了一个北京四合院中发生的故事,家人、朋友、老街坊们通过疫情隔离期间的沟通,改变了人与人的情感,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部主任刘伟代表主办方致辞

此外,还有许多形式新颖的现实题材小剧场话剧作品供观众选择。《胡同里的他俩》通过一对老夫妻对以前生活的追忆,表达出对国家文化传承的向往。《点心》中描绘了初出茅庐的年轻女生,将甜点和绘本结合的创业奋斗故事。《狗还在叫》探讨了在科技介入生活,陪伴由远程监控完成的时代,亲情将发生怎样的异化。《男保姆》讲述了包容热情的男保姆与一个刻薄的老太太见招拆招、你来我往的平凡故事。《微光》讲述了一家故事商店在有着“百年”历史的愚园路上诞生,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如何让其焕发生机的故事。情景朗诵剧《母亲颂》为天下所有的母亲送上赞歌。

线上线下联动多项活动艺术惠民

本届邀请展还设立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大高雅艺术产品供给,提升首都观众精神生活的获得感。

新增线上展演单元,能够让更多喜欢话剧的观众足不出户享受戏剧艺术魅力;举办“我与大师零距离”交流活动,观众在演出之后可以与主创面对面交流探讨,抒发观感,了解台前幕后的故事;《父亲·李大钊》《北街南院》《微光》《母亲颂》四部作品将作为戏剧艺术进校园剧目,丰富学校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邀请展继续坚持公益性、低票价原则,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占总票数50%以上,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充分发挥优秀艺术作品的社会效益。

文字:刘梦妮

摄影:柴程

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