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合作 /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以文化亲民诠释原创精神——第四届原创剧目邀请展演后谈活动圆满收官
2018年05月22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戏剧艺术成为百姓丰富的精神食粮是戏剧工作者不懈的追求,创作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是文艺指导思想的核心旨归。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走进博物馆、走进音乐厅、走进戏剧场,便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为使观众更近距离地感受戏剧艺术,同时能够得到观众最真实的反馈,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原创剧目邀请展特别选取了百姓演百姓看的《面人儿》、经典改编独角戏《人生天地间》、讲述“灵魂与面具”传奇的《兰陵王》、弘扬中华戏曲文化传统的《缂丝箭衣》、探讨孙子兵法中“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兵·道》、探寻知识分子情怀的《家客》、展现支教老师奉献精神的《十年》《在变老之前远去》、歌颂张骞出使西域凿空精神的《行者无疆》等十部剧目举办了演后谈活动。

 

 


 

 

十场活动延续下来,观众的问题涉及编剧构思、剧本改编切入角度、导演二度创作、角色扮演、戏剧多媒体的使用、舞台美术设计等深度问题,他们倾心交谈、毫无保留提出自己对剧目的意见和建议,对创作的不断完善和提升是有益的帮助。与此同时,我们惊讶于观众职业的多元、思想的活跃,感动于戏剧的力量、艺术的无穷。无论是《面人儿》演后谈中观众要拉着主演再唱上一段京味的沿街叫唱儿,还是《兰陵王》演后谈中观众对兰陵王自我认知过程的感同身受,还是《人生天地间》演后谈中观众对面具在作品中意向的追问,还是《行者无疆》演后谈中普通观众对戏剧构作这一专业术语的好奇,都让我们真实地感受着戏剧艺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根本属性,见证着戏剧浸润观众心灵的过程,陶醉于观众对于戏剧艺术的追捧,同时更有幸伴随着观众在有限舞台之上,咂摸多味无尽的人生。

 

 


 

 

第四届原创剧目邀请展中八成剧目为原创现实题材作品,多为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成果。邀请展同时积极地为普通百姓提供艺术服务和艺术教育,推广和普及戏剧,演后谈活动的持续举办更是搭建了艺术家、创作者与普通观众的对话和交流平台,让戏剧更亲民,是原创精神的另一种诠释和延伸。

 

 

济洪娜、王雨晨/

曹志钢、陈尼斯、孙扬扬、王雨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