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合作 > 合作交流·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教育培训

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2020年青年骨干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
2020年11月10日   发布者:王昊宸

2020年11月2日,中国国家话剧院“2020年青年骨干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正式开班。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戈大立出席本次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

戈大立副院长在讲话中说到,剧院领导班子对此次培训班的举办非常重视,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青年干部寄予厚望,期望大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他表示,青年人应该在生活中不忘学习,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耐得住寂寞,找好人生定位,做好职业规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人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成为剧院各个岗位、各个专业不可替代的人才。

“青年骨干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共48位职工参加培训,涵盖了剧院16个部门,参训人员平均年龄31岁,培训班于11月2日至11月6日进行集中授课学习。本次培训班共设置8门课程,其中包括:文化情怀与文化自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新媒体时代的故事化表达、短视频助力信息分众化、沟通技巧与创新思维、文旅融合新业态体验、压力与阳关心态、戏剧创作与文化自信等内容。

开班当天下午,大家进行了“文化情怀与文化自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首堂课的学习。梅敬忠博士从“习近平寄语青年干部”、“习近平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文化情怀和文化自信”三方面介绍了文化、情怀、自信的重要性。

在新媒体时代故事化表达的课堂上,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吴笛老师用案例的方式,介绍了“团团”(共青团中央)的新媒体账号的运营方式,让大家知道了现在青年人喜欢的新媒体应该如何运营,用案例的方式讲述了现今“团团”所遭遇的公关危机及处理方法。

中共中央党校程萍教授传讲授了“沟通技巧与创新思维”;中国传媒大学曾海波博士讲授了“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课上曾博士用现场感受的方式让我们体验了五种不同的降压法。两堂课让大家感触颇多,获益匪浅。

在当代著名剧作家罗怀臻老师的课堂上,罗老师用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为大家讲授了“戏剧创作与文化自信”。他通过《永不消逝的电波》背后的创作故事讲解了他所理解的文化自信,课后还亲切的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此次培训班,为了让大家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专门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一次团建拓展。在拓展活动中,全体学员都非常的投入,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体力。通过大家相互间的支持与配合,学员都深刻的体会到团结合作是多么的重要。每一轮的赛程,学员们都不断地调整思维,找出更好的方式去探索。通过活动大家不仅收获了知识,同时也收获了友谊。

在座谈期间,学员们分为三组,围绕“个人素养的提升与本职工作的融合”进行了座谈研讨,除了围绕主题的发言,大家还畅所欲言,针对因不同部门、不同专业、不同领域而产生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研讨氛围轻松融洽。大家纷纷表示,座谈会的形式给了大家一次交流沟通的机会,让大家对彼此的工作情况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收获了知识,增加了了解,增进了友情,提升了综合素养,强化了职业道德,为剧院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人事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