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新创剧目 > 《北京法源寺》 《北京法源寺》

演出时间:5月18日—5月28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话剧《北京法源寺》,根据李敖先生同名小说改编。讲述“天公无语对枯棋”的沉疴晚清,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为首的爱国维新派人士,在光绪皇帝提出维新变法,颁布“明定国是诏”之后,为中国寻找出路的“百日维新”过程。

故事起自唐代古刹北京法源寺,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三位核心变法人士,住家离寺庙很近,谭、梁二位虔诚信佛。三位经常庙里走动,谭、梁二人结拜法源寺,缘定三生。光绪皇帝召见康有为,完成了等待多年的一次相见。康有为提出变法观点,得到皇帝信任。变法93天,慈禧干涉,眼看变法失利之时,光绪帝命秘书杨锐带出“密诏”,着维新派人士,火速筹谋“救驾”事宜。康有为想到握有兵权的袁世凯,着谭嗣同夜访住在法华寺的袁世凯,商议营救光绪皇帝之策。袁世凯最终没有完成使命,揭发变法为“政变”!慈禧废黜光绪皇帝,变法在轰轰烈烈的103天后失败。慈禧训政,康有为、梁启超海外流亡,以谭嗣同为首的“六君子”血溅北京菜市口。

1921年,康有为与梁启超重游法源寺,原本要好的师徒二人,因“保皇还是革命”的政见不同,而缘尽法源寺。

该剧以北京法源寺为事件讨论的发生地,与大清朝廷相连。核心思想为“庙堂高耸,人间戏场”。试图堪破生老病死,堪破政治棋局,堪破人伦俗世,堪破道德文章,堪破社会伦纲,堪破历史千载,堪破宇宙万象。超越自己。无我。

   总策划:王宁
出品人:田沁鑫、徐晓辉
总监制:巩保江
艺术总监:戈大立
监制:白雪峰、闻国久、程鹏

原著:李敖
编剧/导演:田沁鑫
执行导演:孙小茗

制作人:李东

执行制作人:王鹏鹏

视觉总监/灯光设计:萧丽河
舞美/道具设计:王琛
服装/造型设计:陈顾方(中国香港)
音乐设计:姜景洪
多媒体设计:余海
音效设计:贺斌
执行造型设计:刘红曼
服装监制:苏子航
舞台监督:陈龙
制作统筹:老象
演出统筹:贾若文、李琦
宣传统筹:刘梦妮
演员统筹:张妍李月皓
原创海报设计:陈辉雄(中国香港)

中国国家话剧院 天桥盛世投资集团 联合出品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

领衔主演: 

奚美娟/张岩 饰演 慈禧 

周杰/张奕聪 饰演 光绪 

贾一平/张皓越 饰演 谭嗣同 

赵寰宇 饰演 康有为 


主演: 

黄小立 饰演 李鸿章 

马迎春 饰演 恭亲王 

啜二勇 饰演 荣禄 

李永贵 饰演 李莲英 


演员: 

吴彼  饰演 袁世凯 

董畅  饰演 梁启超 

周传捷 饰演 普净 

周澄奥 饰演 异禀 

桑茗胜 饰演 刘光第 

李飞扬 饰演 杨锐 

单冠朝 饰演 林旭 

崔凯  饰演 师兄弟、刚毅 

吴哲萱 饰演 杨深秀、大臣、僧人 

王力夫 饰演 康广仁、大臣、僧人 

王大卫 饰演 僧人、大臣 

王居峰 饰演 僧人、大臣 

金戈  饰演 谭妻、女居士 

田肖玉 饰演 杨妻、女居士 

彭璐琦 饰演 林妻、女居士 

冯雪鑫 饰演 刘妻、女居士 

(以实际演出为准)

李敖先生第一部长篇小说首次改编,田沁鑫导演年度力作。

沉疴百年的晚清帝国风云际会,《北京法源寺》将生死、鬼神、僧俗、出入、士隐、朝野、家国、君臣、忠奸、夷夏、中外、强弱、群己、人我、公私、情理、常变、去留、因果、经济等等冶于一炉。舞台上透过宫廷、民间、寺庙三重空间窥见这段残酷历史。志士精英,家国命运,浩瀚情感,慷慨磅礴,国殇边缘之际,何处是民族出路?

李敖先生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光绪、慈禧等人的活动为脉络,以求变图新改变晚清落后挨打的局面为中心事件,以北京法源寺为核心场所,描绘了从1888年到1927年之间的一系列历史事件。剧本改编上截取1898年9月11日至21日十天之内的时间作为核心的舞台时间,选取书中描绘的光绪召见康有为、维新变法的主张形成、谭嗣同侠之大者的风范、梁启超西学求新的追求,展现这一时期历史人物的精神面貌。

千年古刹,千年的见证。

正可谓,庙堂高耸,人间戏场。

事先想过她会另辟蹊径,却真没想到她会直面戊戌。因为直面戊戌太不容易——那么多专家热议,前前后后已经有那么多材料,那么多表现方法,要突破太难,也太容易让专家挑出毛病,吹毛求疵。但田沁鑫却就选这最具挑战性的直面,李敖的法源寺就只成为背景了。这倒也符合她的性格。我欣赏的也正是她这种抗压的创造力——她的作品,一定是她心志的重写。

实话说,开场就把我镇了。真是一部好戏。能明显感觉田沁鑫在不断超越自己。其中的付出,只有她自己最体会吧。我真喜欢这部戏,为它鼓掌。(朱伟 前《三联生活周刊》主编)


《北京法源寺》是中国戏剧舞台上难得一见的烧脑之作,用典密集,机锋频现,电光火石,惊心动魄。

田沁鑫导演试图拨开时间的迷雾,带领观众重返百余年前的历史现场,复盘那一次决定中国命运的思想交锋。在高耸的庙堂之上,在热闹的人间戏场,我们目睹了一个又一个熟悉或陌生的伟大灵魂,我们倾听着他们如何参悟生死,如何面对荣辱,如何经历极端的失败与成功,我们触摸到他们那滚烫的赤子之心,我们理解了何为民族之魂魄。这是一堂呈现在舞台上的历史公开课,也是每个公民应当聆听的人生必修课。(周健森 剧评人)


用传奇加政论的做法营造出武侠的意味,《北京法源寺》是一出你没见过的戏。小说《北京法源寺》有些地方在文学界看来是有意“破格”,正所谓详人所略、略人所详,李氏文笔自成一家。田沁鑫改编的文字也自成一格,不纠结于历史真实的考证,面对“博学的洪水猛兽”,她选择换个角度大刀阔斧,而这也得到了一向自视甚高的李敖的首肯,“我阅人无数,你可以的。”(郭佳 《北京青年报》资深记者)


如果说《蒋公的面子》是在打知识分子的脸,那么《北京法源寺》就是在长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脸。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们也曾有情有爱,香君在侧,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于是披孔孟之道,收拾起大地山河,献己之身,唤同胞觉醒。导演所展现的不是一个个假大空的人物,而是一个个身处时代洪流,真心爱国的中国式英雄!(方桂林 青年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