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厦门晚报:引红色剧目 演中国精品 获奖话剧《三湾,那一夜》7月中下旬在厦门沧江剧院上演
2021年07月26日   发布者:王昊宸

7月20日、21日19:30,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将在厦门沧江剧院上演,为观众献上一场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性的主旋律作品,再现革命先辈们忠诚的信仰、建功立业的激情和报效国家的情怀。

5月12日,《三湾,那一夜》荣获第24届曹禺剧本奖,此前还先后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该剧是厦门沧江剧院第六届海丝艺术节暨5周年演出季的重磅演出项目,也是剧院为庆祝建党百年引进的重点剧目。

《三湾,那一夜》剧照 王昊宸 摄


剧情

重现“三湾改编”聚焦决定革命前途的那一夜

《三湾,那一夜》取材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1927年9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毛泽东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该剧聚焦三湾决定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那一夜。当中有深邃睿智的毛泽东、霸气外露的余洒度、沉稳内敛的余贲民、急功近利的苏先俊、少年壮志的罗荣桓、才华横溢的何挺颖……

这部剧不说教,也不搞“流水账”,而是借鉴电影叙事之长,聚焦在一个晚上,通过闪回的手法,将一次会议呈现得跌宕起伏,更有催人泪下的场景。

“支部建在连上”为什么对中国革命有如此重大的历史意义?毛泽东运用怎样的政治智慧,将一支一盘散沙的队伍,一夜之间奇迹般地“散沙聚成水门汀”?三湾那一夜,犹如一座蕴含丰富历史意义的金矿,值得后人去挖掘,去映照现在与未来。


主创

革命先辈的故事精彩万分相信年轻人也爱看

“年轻观众要是中途退场,证明我失败了。”编剧王宝社说,很多年轻观众认为主旋律作品不好看,“我就是要打破这种思维定势,革命先辈的故事其实精彩万分。”

导演殷弘毅表示,这部剧表现的是毛泽东的一次逆袭,革命形势也发生了大逆转。“怎么把这一点呈现出来?这部剧重点就是突出‘心理戏’。让主旋律的戏好看,让年轻人都愿意看。”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王晖饰演34岁的毛泽东,他曾在多部影视剧、话剧中饰演过伟人形象。再次饰演毛泽东,他有了新的体会:“当时的毛泽东虽然年轻,但气吞山河,面对开小差靡然成风的局面,他说‘我们是志愿兵,不是雇佣兵。去留自愿,愿留则留,不愿留发给路费。’”

这部剧上演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央媒纷纷报道,也获得业内专家学者和观众的好评。

来源:厦门晚报

记者:林晓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