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郑州日报:叩问人性 回归本真 话剧《兰陵王》在郑精彩上演
2019年11月06日   发布者:admin


郑州日报版面截图

郑州日报版面截图

11月4日、5日晚,由市政府主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2019年郑州市精品剧目演出季精彩纷呈: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兰陵王》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连演两场。该剧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编剧,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通过讲述一个“灵魂与面具”的现代寓言故事,引发人们对叩问人性和回归本真的思考,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全剧从北齐名将兰陵王的传奇故事发展出全新的情节,将兰陵王设置成一个因目睹父王被害而用女儿态掩藏真性情的柔弱王子,齐后为唤回兰陵王的男儿血性,交予他先王遗物——神兽大面,戴上大面的兰陵王神奇般地平添雄伟气概,在战场上所向无敌,却也同时走到冷酷无情、暴虐可怖的人性另一个极端。最终,齐后用母性的牺牲帮助兰陵王告别迷途,回归本我。全剧用艺术象征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关于“灵魂与面具”的寓言,体现对悲剧命运的观照,引发观众对于人性、本心的思考和探讨。


话剧《兰陵王》剧照

话剧《兰陵王》剧照

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剧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告诉记者,此次是《兰陵王》首次在郑州演出,作为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文化符号,1600多年前的兰陵王传奇,在话剧《兰陵王》从中发展出具有极强象征性的全新情节,它讲述的不再是传奇故事,更不是历史真实,它是一个有着现代意味甚至魔幻色彩的寓言,揭示的是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的关于“灵魂与面具”的人性难题。兰陵王最终的“浴血回归”,是对叩问人性、追寻本心的呼应。

“《兰陵王》是我在‘中国意象现代表达’导演艺术追求上的新探索。历史上的兰陵王传奇是中国传统戏曲的源头之一,中国戏曲‘以歌舞演故事’的美学特质最早就是在《兰陵王入阵曲》中初露端倪的,而这个古老拙朴的乐舞中兰陵王头戴大面的形象,也直接发展成了后世的傩戏面具乃至今天的戏曲脸谱。”王晓鹰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追溯这个中国古典文化艺术的源头,在《兰陵王》中进行既有中国文化传统,又有现代艺术品格的舞台演出创新,在戏剧表演和人物形象塑造中融入傩面、傩戏、古舞、踏歌等古朴的艺术语言,并由此达成象征、魔幻的现代艺术表达。

不少市民看完演出后表示,在观看《兰陵王》这一经典剧目时,大家仿佛穿越历史时空隧道,不由得深思“灵魂与面具”之间的复杂关系,寻求人性的本真。


文、图:成燕

来源:郑州日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