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白皓天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2019年10月09日   发布者:admin


1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由李克强主持。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白皓天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此前,他所执导的话剧《谷文昌》也获得了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第十六届“文华大奖”两项殊荣。

2014年10月,国家话剧院与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的“一对一”帮扶计划启动。白皓天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剧院领导提出想要参与项目。2014年10月,应西藏自治区话剧团邀请,白皓天在“西藏话剧(小戏小品)艺术高级研修班”上为来自西藏各地市艺术团、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西藏军区文工团、西藏军区武警文工团等单位的学员授课。

2015年恰逢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庆祝这一民族盛事,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与中国国家话剧院拟联合出品爱国主义历史题材民族话剧《共同家园》。经国家话剧院与西藏话剧团研究决定,任命白皓天为话剧《共同家园》的总导演。

为了《共同家园》的创作和排练,白皓天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先后19次自费前往藏区,深入到高寒缺氧的西藏腹地,在农牧民家中体验最真切、最实在的藏区生活。最终在与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的主创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这一曲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英雄赞歌,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青年导演,在这次创作中他不仅仅是在履行剧院交给的任务,更是怀着对藏族同胞的满腔真情,为帮扶藏族同胞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创排《共同家园》期间,白皓天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向有困难的藏族同胞提供援助,帮助患病的藏族同胞们联系北京的医院,协助他们来京看病。此外,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生,他一直希望更多的藏族学生能有机会进入上戏学习,将来为西藏地区文化事业作出贡献。因此,他也帮助数名有毅力、有潜力的藏族大学生成功争取到进入上戏藏族班学习深造的机会。

对于此次获奖,白皓天说:“中华民族是一家,作为一名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弘扬正能量,以艺术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历史、了解我们的民族,焕发内心的爱国、爱乡、爱人民的情感是我们的责任。通过我的作品,让更多观众更加深入地认识藏区,爱上藏族文化,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手足深情,是我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荣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