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09月12日   发布者:admin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8月30日上午,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国家话剧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予援,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副院长戈大立、白雪峰、田沁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出席会议,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赵琳宇、慕享宏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周予援同志主持。

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认真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会前,领导班子以中心组理论学习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和党史、新中国史等相关内容。8月22日上午,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党中央和文化旅游部党组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指示要求,并对照党章党规汇报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班子成员深入到剧院17个部门、2个家属院,2个舞美基地库房、3个正在演出的剧组,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征求对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工作上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周予援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周予援同志首先代表剧院班子作检视剖析,他从专项整治、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制度建设、创作、演出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入手,查出了8个方面28个问题,并紧密联系剧院工作实际,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周予援同志带头开展了自我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同志逐一作个人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坚持直奔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检视剖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查摆检视问题,全面查找差距不足,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能够结合思想和工作实践,敢于点出在分管工作中客观存在的问题和自身存在的缺点,红了脸、出了汗,达到了增进团结、凝聚力量,为剧院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领导基础。

周予援同志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能够认真检视剖析,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和政治上的灰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对存在的问题剖析深刻,对策措施具体管用。领导班子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坚持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团结统一,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党组实施细则精神。要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做好归纳梳理,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确保存在的问题解决整改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剧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担当好国家剧院的文化责任,以优异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文化和旅游部第三指导组赵琳宇同志在点评中讲到:国家话剧院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查摆问题具体、透彻,班子成员态度端正,批评直指要害,敢于揭短亮丑,既指出了问题所在,又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赵琳宇同志对剧院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继续深化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要抓好问题整改,解决突出问题,对检视查摆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分类,形成比较全面的整改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确保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落实。

30日下午,剧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和问题整改落实方案进行了通报。

文:党委办公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