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星光灿烂 星光灿烂

文汇报:田沁鑫携手上戏学子激情再现田汉的青春与梦想,“青春版”《狂飙》明日东京公演
2018年10月08日   发布者:admin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田汉诞辰120周年、逝世50周年,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的话剧《狂飙》,受邀将于6日、7日在东京世田谷公共剧场公演。

话剧《狂飙》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及青年话剧团艺术总监田沁鑫于2001年编剧、创作,讲述田汉情感经历、戏剧梦想和家国情怀的传记题材戏剧作品。

2016年春天,该剧启动重排。最新版以半电影化戏剧的方式,激情再现了田汉的“青春”和“梦想”。创新的舞台技术,极具现代感的视觉设计,以及由演员金世佳和上海戏剧学院在校学生们演绎的青春版《狂飙》,迅速占据了观众们的视线,成为2017年中国话剧舞台上激越的风景。两年多来,该剧在北京、上海、乌镇等多地亮相,均是一票难求,反响强烈。



田汉是我国著名的剧作家、词作家、戏剧活动家,他曾早年留学日本,就读于日本东京高等师范学校,受到日本唯美主义戏剧的启蒙,与郭沫若等组织创造社、倡导新文学。回国后,田汉先后创办《南国》半月刊、南国电影剧社,并与徐悲鸿、欧阳予倩等组建南国艺术学院,以狂飙精神推进新戏剧运动。此后,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与党的文艺领导工作,创作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田汉一生为戏剧之发展、民族之觉醒、国家之崛起奉献了毕生所有。

话剧《狂飙》以田汉的个人作品、情感为主要线索,田汉的四位红颜知己构成了他的“女儿国”,在田汉视角和四位女性视角的切换和蒙太奇中,完成对田汉一生的讲述和解读。并且以“戏中戏”串连了田汉的五部戏剧作品,浪漫温情,极富民国文艺气息。

此次重排版在舞台上用八台摄影机即时拍摄、即时剪辑、实时投影,将演员细腻的表演和科技的加入完美地进行了揉合,是半电影化的戏剧创作。



创作有大国气象的戏剧,始终是田沁鑫的理想与追求。田沁鑫表示,在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话剧《狂飙》前往日本演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该剧用表现美学的手段,在虚实之间,烘托出一个真实、生动的田汉。他为发展初期的中国戏剧做出了太多贡献,也从一个多情浪漫的诗人艺术家,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

话剧《狂飙》所有的演员、舞美设计均由上戏的校友和学生共同完成,该剧跳出了历史的窠臼,在思想性、情感表达方式上极具先锋气质,受到了很多青年观众和文艺爱好者的喜爱。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表示,田汉是中国戏剧发源的先驱,他曾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前身上海市市立实验戏剧学校任教,是上海戏剧学院校歌的作者,与上海戏剧学院有着深厚的渊源。他强调,早期留日的一批研究生对中国历史的影响很大,而这些人真实的历史亦具有丰富的戏剧性,黄昌勇说,“话剧《狂飙》只是一个开端,期待日本的理论学者、戏剧同行能够给予这部作品充分的关注和研究,也希望上海戏剧学院能与日本的学者、艺术家做更多的交流。”



作者:童薇菁

责任编辑:李婷

剧照均来源于“田沁鑫戏剧工作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