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星光灿烂 星光灿烂

新京报:在《人生天地间》,阿Q上演独角戏
2018年03月05日   发布者:longfh

 

话剧通过阿Q的亡魂回顾在未庄的一生,38日亮相国话先锋剧场

 

 


 

“阿Q”是鲁迅笔下的经典文学形象,严顺开主演的电影版《阿Q正传》深入人心。当阿Q死后,他心里会想些什么?将于38日至18日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的话剧《人生天地间》将揭晓答案。

31日,在国家话剧院排练场主演苏小刚表演了开场片段。那句“二十年后咱还是一条——好汉”之后,身着长衫,脸带面具的阿Q登场了:“我是阿贵,不是阿Q!不!我没有自己的名字,我也不知道自己姓什么!我已经死了。但我不想死,为什么是要我死!你们说什么,人生天地间不想死也得死……妈的,赵太爷!我本应姓赵,和你是本家。可你不让我姓赵。”

这部“独角戏”通过阿Q的亡魂,来回顾自己在未庄的一生。导演刘立滨觉得,以往很少有人去关注阿Q的内心世界,这部话剧试图挖掘出鲁迅小说中的深刻性和世界性。

故事这个阿Q不再唯唯诺诺

话剧《人生天地间》构思于2016年,正值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导演刘立滨和编剧杨占坤希望借此创作一部样式独特的鲁迅作品。杨占坤在《阿Q正传》原作的基础上,将两万余字的小说改编为一万多字的话剧剧本,从姓氏、胜利、爱情、革命等章节为视角,重新展现阿Q荒诞的一生。

开场演出的片段,呈现出的阿Q形象与大家印象中有很大不同,他不再是一个低三下四的可怜虫,而是语气有力地抒发自己的内心世界。导演刘立滨对新京报记者说:“一说到阿Q都觉得这是个可笑的小人物,但是他的悲剧是谁造成的?没有人去回答这个问题。鲁迅先生提到过,我们的国民性有时候像野兽,有时候又像绵羊,当他能战胜别人的时候就像一只野兽,当他面对强者的时候就会变成绵羊,甚至可怜虫。阿Q就是这样的人,他一直糊里糊涂地活着,不自知地活着。他始终活在别人对他的看法里,有时很得意,有时又觉得自己很重要。甚至最后被枪毙,他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死的。”

通过对阿Q内心的挖掘,刘立滨希望这部戏能在一定程度上回答这个问题,并激发起观众对鲁迅原著进一步的思考。“演出结尾,我们有一个处理。演员会摘下面具,放在地上,与面具告别。这并不是一种单纯的艺术形式,而是要跟那种身份告别,不能再活成阿Q那样的人了。”

表演融入戏曲形体动作

整部话剧时长约75分钟,主演苏小刚说,演这部“独角戏”的累不是身体上的,是心理上的,要连续七八天在阿Q身上生生死死。“在演这部戏之前,我也跟大家感觉一样,觉得阿Q是那种极度受完压迫之后,自我嘲讽的一个人,就像在曲艺、相声里那样一登台先把自己说的一文不值。通过这次排演,我发现阿Q的悲剧不是在于无知,而是在于不知。”

Q始终没有看透周围的一切,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苏小刚觉得,阿Q的某些问题与当代人是相符的,“比如现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位置,不知道该说什么话?你可以是一个充满理想的人,但是对自己不能不知。”主演苏小刚眼里,阿Q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始终没有看透周围的一切,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从人的本质上去揣摩阿Q,你会发现他的某些问题和当代人是相符的。

在肢体表演上,苏小刚用了很多中国式的表达,比如借鉴戏曲的形体动作等。形体设计牟佳是京剧演员出身,她为《人生天地间》设计了戏曲化的身段,比如开门、关门、圆场、云手等,在台词上也帮助演员借鉴京剧念白中的韵味。

 

采写/新京报记者田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