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星光灿烂 星光灿烂

宽度网:吴樾,文武双全的白七爷
2017年09月27日   发布者:longfh

 

 


 

吴樾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班,中国内地男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武英级(国家健将级)武术运动员

代表作品:

电影作品:《澳门风云2》《寒战2》《荡寇风云》《地雷战》《建军大业》《狂兽》《杀破狼·贪狼》《东北往事》《英雄本色4》等。

电视剧作品:《精武英雄陈真》《连城诀》《燕子浪青》《西游记》等。

话剧作品:《孙飞虎抢亲》《大宅门》等。

吴樾,在大银幕中以“打星”身份被大众而熟知,16岁就被授予国家武术「武英级」健将称号,他说「能打」是他演艺道路上的一双「翅膀」,这双「翅膀」让他周身的光环太过耀眼,甚至压过了在表演上的光芒。

鲜少有人知道吴樾不仅「身手不凡」,细腻动情的「文戏」表演也是不在话下,当年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又以表演专业第一成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一名演员。吴樾,是名副其实的文武双全,令人倾羡。

 

 


 

当年,坐在台下观看话剧版《大宅门》演出的吴樾早已对白景琦这个人物生发跃跃欲试之心,他感觉自己和这个人物特别「合适」,不论是年龄还是性格。而且七爷小时候也的确学过功夫,吴樾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练家子。七爷于他,他于七爷,可谓是相得益彰。

进入国话后,由他主演的吴晓江导演的话剧作品《孙飞虎抢亲》一度获得好评,他的优秀演技更是令院里老师同行们难以遗忘,郭宝昌老爷子看过他的试演后也给出一句「太好了这!」,吴樾顺理成章的参演了《大宅门》的复排演出。

 

 


 

吴樾之前,陈宝国、刘威两位前辈都塑造过七爷一角,这让吴樾心里本就有不小的压力。因为档期紧张,开演前吴樾只有20多天的准备时间来演这部演出时长近三小时的《大宅门》,要背下近40页的台词,看着台词本上密密麻麻的戏词儿,着实佩服他记台词的基本功。

戏里的七爷这个人物是从18岁演到80岁,这对每个演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这给本就准备时间不足的吴樾增添了难度。

好在舞台剧是一个随着演出场次增加,可以不断磨练、越演越出彩的地方,首轮演出后吴樾版的七爷收获很多来自老师前辈、同行以及观众的赞誉。

 

 


 

吴樾解读七爷,细节上的“功夫”

尽管电视剧《大宅门》早已深入人心,陈宝国老师饰演的白景琦太过经典很难超越,刘威老师又有着独树一帜的气质,但每个人都会对同一个角色有不同的理解力。吴樾也琢磨着七爷这个人物,在很多细节上都下了功夫,正是这些细节让这部《大宅门》有了他吴樾专属的特色。

唱腔

「看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俺赶上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这段《挑滑车》里的京剧念白多次出现,乃是全剧的精髓,为这几句念白吴樾还专门找了京剧院的老师特别来纠正,在结尾加入了一点唱腔,这是电视剧版和之前的话剧版本里没有的。

吴樾说这样一来更贴合白景琦票友的身份,能更加彰显他年轻气盛、玩世不恭、放荡不羁的人物性格,上一轮演出后有专业的剧评人看到这个细节之处的变化,让他很是欣慰。

 

 


 

小动作

另外,吴樾在与妹妹白玉婷演对手戏的过程中加入了很多相互打趣、逗闷子的小动作,使兄妹二人之间那种亲密无间的情感得以恰如其分的展现。

「演戏最重要的是演人物关系,这方面我也下了一些功夫,为什么妹妹非常喜欢跟着白景琦这个哥哥?一直听他的、拿他当偶像崇拜?从小到大为什么就服他呢?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一个门儿里的人,更是因为兄妹之间这种情感在一朝一夕里的积淀。」

武戏

武术功底也让吴樾的优势在这部剧中充分发挥了作用,剧中本是有打戏的桥段,吴樾的加入让这些戏份成了整部剧的点睛之笔。

那个漂亮的“外摆莲”一亮相便会引来观众的啧啧称道,只是这一个动作就让宝爷给出「台上的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白七爷」这样高度的评价。

 

 


 

声音的控制

18岁演到80岁的年龄跨度是个不小的挑战,化妆的手段只是在形象上有着区分年龄的作用,在其他方面要如何把控这才是吴樾觉得值得研究的地方,这也是白景琦这个人物最吸引他的地方,每次排演再忙他都会推掉几部戏,演好这个人物尤其重要。

「每场演出完我都会有一个心理暗示提醒自己现在是哪个年龄段的七爷,18岁就得提着说话,一种特别年轻的声音,38岁就要沉一点,58岁再沉一点,80岁就是老态龙钟的声音状态,有点松但又要有老头子的劲儿,看似无力又要让人听清。」

声音状态的区分其实很考验演员拿捏人物分寸的功力,吴樾的很多要好的朋友看完他的首演场后,都没认出来台上那个年迈白发的老头竟也是他。

 

 


 

表演让我产生敬畏感,

牵动观众的一呼一吸是我的追求

出道这么多年,表演经历也是相当丰富的吴樾如今却对表演越来越充满「敬畏感」。刚毕业那会为了生存,接拍各种影视剧与电视节目,这对一个有四年专业表演基础的他来说是件「手到擒来」的事。

但慢慢的吴樾开始害怕起来,他发现演员、表演艺术家和大师之间的差距很大,「想要达到完全放松的状态心无旁骛的表演这实在太难了,因为你毕竟不是那个人,要去扮演他,你要通过你的演绎让别人相信你就是那个人,只有完全放松才能更好的进入人物里边,你看虽然是排练走戏其实每个演员都是紧张的状态,懂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更甭说正式登台演出了。」

 

 


 

并不是说台词说得溜、带感情就是好的表演,一句台词的语气和重音不对,意思都会大相径庭。

说着,吴樾就绘声绘色的现场讲解了一段戏:「当七爷命下人扒掉王喜光裤子验证真假太监,这时候踩着锣鼓点最后一声下人要回一句“七老爷”。短短三个字的一句词可不是简单的称呼,还暗含着一句潜台词就是这件事儿给您办完了,您看接下来怎么办?」对于戏词儿细节的掌控考验着演员对戏的理解,也需要演员在台上长时间的历练才能做到。

「最好的表演是牵动观众的一呼一吸,如果我的一呼一吸、一个停顿,让上千名观众每个人跟着我去呼吸这个太了不起了,我这上不来气的时候我要让你深如同感,当我开怀大笑的时候,你的心里也是开怀大笑的。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我的一个追求。」

 

 


 

雷恪生老爷子与吴樾排练现场

 

舞台上的磨练让我不断学习、充电

尽管作为「动作明星」的吴樾在影视剧、电视节目等领域的邀约越来越多,但只要有好的剧本或角色,吴樾都会腾出时间留给舞台。都知道演话剧不挣钱、排练时间也长,但他还是希望每年都能有站在舞台上的机会,只是单纯的喜欢舞台上的感觉,因为舞台是让他能够不断学习、充电的地方。

 

 


 

「即使对于一个专业的演员来说,你塑造几个人物之后就会有枯竭的感觉,话剧的每一场、每一句话、每一个逻辑重音,每场稍微改动一点效果都会很不一样。只有你身处剧场才能跟观众有现场的互动反馈,你才能知道怎么演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观众喜欢什么样的表演,这是非常难得的一点。」

舞台上的磨炼也为他在镜头前的表演感受力提供很大的帮助与供给,「尽管影视剧和观众隔着屏障,但是我可以把这种感受力的方式借用过来,在演影视剧的时候我脑子里就会有一个概念,怎么让镜头后面的那个人让他跟着我走。」

 

 


 

表演上的三种境界

吴樾说一部戏演一场、一百场、一千场、一万场在感觉上的差别是很奇妙的,看似一直在说一样的话,其中的境界已截然不同。

他说其实任何艺术形式之间都是相通的,练习武术的太极拳有三种境界,表演上也如是。

「第一个层次就是“熟”,熟能生巧便有了框架;当你演到上百遍的时候,框架里面会有一种气在里边,这时候你才能够随手拈来的驾驭人物,一抬手都会有那个气在那儿,你和人物能够合二为一,这就上升到第二层次“神”的境界;第三种境界就是你的人在气里不断的练习,但灵魂却是在审视你这个正在练功的人,两个自己的出现便达到了灵魂出窍的最高境界,这是我在表演上想要达到的境界。」

 

 


 

排练现场,已不惑之年的吴樾看起来依然如青年人般活力四射甚至偶尔搞怪,就连下场也很少有坐下来休息的时候,总是不忘调节现场气氛让演员们在沉闷的午后得以放松。

然而,排练结束后接受我的采访,言谈间感受到他的一些想法很成熟,对表演的认识也深刻,有着不惑之年的睿智。

吴樾说自己的终身目标是想成为一个艺术家,他也有表达自己思想的意图,但金牛座的他向来习惯稳妥做事,不会轻易的去冒险,「现在只能好好磨练、尽人事听天命,凡事喜欢就不要放弃。」

 

 

来源:宽度网 刘晓佳/文

剧照摄影:段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