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新创话剧《铁流东进》建组 讲述抗战传奇,赓续红色血脉
2022年03月28日   发布者:admin

3月24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新创话剧《铁流东进》正式建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副院长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副院长程鹏出席建组会,该剧将于4月13日-17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六场。

话剧《铁流东进》改编自作家季宇的中篇小说《最后的电波》,编剧查文白、钟鸣,导演查文浩,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黄祎,演员侯岩松、田征、王挺、褚栓忠、张真源、王啓函、李梦男等加盟。

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爷爷突然宣布“我是烈士”。孙子通过爷爷的一言一行,揭开他的身份之谜……《铁流东进》正是以这样独特的方式展开了一段故事——1941年,皖中独立师第三团东进受阻,被日寇围困在白马山,急需通过电台与上级联系。协助三团的发报员是一位技艺超群,却对抗日胜利毫无信念的老百姓,他们的相遇像一块顽石砸进了滚烫的铁流中,火花四溅。该剧塑造了一个被信仰感化、蜕变、觉醒的普通人,和一群意志坚定的新四军战士,谱写了一曲悲壮动人的英雄赞歌。

作为国家话剧院今年的新创大戏,话剧《铁流东进》启用全男班演员阵容,讴歌铁军精神,高举信仰旗帜,集合老中青三代优秀的艺术家、创作者和演员,延续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以来的艺术理念和文化使命,以“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创作思想,深层挖掘历史事件背后的感人事迹,情节跌宕,舞台磅礴,是一部热血涌动、充满阳刚之气的戏剧作品。受疫情影响,话剧《铁流东进》的创排几次中断,但全组人员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和严谨的态度,从采风、座谈会、剧本围读到排练历经近600天,侯岩松、田征更是如剧中的主人公一样被铁军精神所鼓舞,向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褚栓忠、副书记李梦男递交入党申请书,希望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编剧查文白:为烈士立碑,为人民立传

编剧查文白阐释了剧本的主题:“为烈士立碑,为人民立传。”他将这部剧编剧的种子命名为“希望”,他说:“剧中顾团长说出了最坚定的话,我们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看到了希望。这本身就是信念的力量,我想只有在这样一份信念之下,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导演查文浩:他们的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

导演查文浩在出演电视剧《觉醒年代》之后便全心投入到话剧《铁流东进》的创作中。“面对此次创作,我唯有勤恳诚挚,脚踏实地潜心深入生活。”经历了查阅史料、党史学习、实地考察等六百个日日夜夜的前期筹备;从去年建组排练,辗转数个场地,到最终因疫情暂停的静候,如今重新建组,终于等来了“集结号”。“当我和主创们去到烈士陵园纪念馆时,我深刻体会到了这一次创作的价值和意义。那些牺牲的烈士们离我们并不遥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铁军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传承下去。创作团队一定要拧成一股绳,互相信任扶持,坚持守正创新,用心用情创作一部优秀的作品。”

舞美设计张武:在舞台上构成一道东进铁流

国家话剧院舞美设计张武为这部剧的战斗场面设计了一个“相对真实”的舞台,聚焦通信兵的战斗生活,将神秘的摩尔斯电码和铁军的战斗融合,在舞台上构成一道东进铁流。

演员侯岩松:用艺术作品回报剧院

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侯岩松在这部剧中饰演平民李安本,同时他也是这部剧的引路人。在看到《最后的电波》这部小说后,他认为将其改编成剧本契合国家话剧院创作精品的基调,在将小说推荐到剧院后便得到了院领导的支持。作为已在国家话剧院23年、排演过12部话剧的演员,侯岩松感受到剧院带给他的荣耀,不仅在建组会前夕写了入党申请书,也希望用艺术作品来回报剧院。

演员田征:只有真才能感动观众

在近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还有国家话剧院演员田征。对于主演过《直播开国大典》《阿伽门农》等剧、拥有丰富舞台经验的田征来说,要在舞台上把这个新四军的故事讲好首先要把握住的就是“真”,“因为只有‘真’你才能感动自己,也才能感动观众。“我们需要踏踏实实静下心来把每一场戏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调度都往‘真’了走,重现这段历史给来到剧场里的观众看。”

演员王挺:不断追求,寻找一个最好的结果

从一名真正的刑警转为演员的王挺,曾主演警匪探案剧《重案六组第二部》、抗战电影《夜袭》等作品,在话剧《铁流东进》中他饰演新四军第三团团长,他说:“排练的这段时间里,能够充分感受到大家对于舞台效果的不断研磨和不断追求,一直在寻找一个最好的演出结果。我向大家学习到很多,也非常感谢各位的不吝赐教。”

演员张真源:展现新一代青年人的潜力和能量

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表演班的张真源首次出演话剧,在《铁流东进》中饰演新四军战士。张真源说:“首次出演话剧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也想象到可能会有一些质疑的目光和声音,但是我会把它们从压力转化为动力,努力在舞台上呈现给大家一种最好的状态,也希望能够找到对表演的态度和可能性,展现新一代青年人的潜力和能量。”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宣布《关于在<铁流东进>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白雪峰

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

艺术总监戈大立向在疫情中坚持每天排练的剧组人员致敬,他肯定了年轻创作者敢想敢干的新思维,并表示剧院也尽力去满足大家的创作要求,要求大家打破条条框框,在创作上打开自己的天花板。希望大家把排演这部戏的过程当成一次党史学习,用国家话剧院的力量,用戏剧去讴歌党和人民。

文字:朵朵

摄影:王莅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