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建组 全明星阵容定档国庆
2021年09月13日   发布者:王昊宸


9月10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的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建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该剧将于10月1日-7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揭开了一段确保立国大事电台广播万无一失的尘封往事,致敬每一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平凡而伟大的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直播开国大典》建组会合影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副院长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副院长程鹏,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会议,建组会由副院长程鹏主持。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直播开国大典》编剧、导演田沁鑫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此次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国家大剧院以首次委约创作的方式进行合作,感谢国家大剧院多年来对国话的支持,期待双方强强联合,创造出更多精品。同时,作为《直播开国大典》的编剧、导演,她对剧组全体主创、演员表达了感谢,并对表演提出高标准与要求,“由于疫情影响,剧组迟迟没有建组,北京清零之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剧组迅速组建,为赶在十一首演。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勇挑重担,团结协作,体现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艺术水准和表、导演风貌,展现国家级艺术院团在新时代的文化责任与担当,在国庆期间奉献给观众一部精彩的话剧作品,努力打造精品力作。”

《直播开国大典》建组会现场

《直播开国大典》编剧田沁鑫、刘金妮、姜文良,导演田沁鑫,戏剧构作罗兵,顾问史博华、毕连柱,播音指导冉迪,执行导演刘丹。

演员阵容强大,张桐、陶虹、刘威、吴樾、吴彼、苏青、韩青、张奕聪、田征、马昂、赵焌妍等,由剧院明星演员和剧院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加盟,大量年轻演员阵容齐整,青春活力,展现了国家话剧院的表演实力。

舞美设计李杨,灯光设计王琦,服装设计赵艳、造型设计刘恋、道具设计金继峰,舞台监督罗兰、韩济泽等。这次演出更是创新地结合即时拍摄,视频导演高一功、田园等,十分值得期待。

《直播开国大典》建组会现场

该剧讲述了1949年8月中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接到“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天安门城楼即将迎来万众瞩目的历史时刻,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的成立。电台实行封闭管理。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原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的技术人员以卢海宇、高大梅,赵英杰和梁晓瑜为代表,隶属于两个阵营,对任务不甚明朗,却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携手奋战,开启一段隐秘的共处时光。任务艰巨,迫在眉睫。在电台围绕技术瓶颈与设备简陋等问题,展开系列攻坚克难工作。时间临近,两方人员在怀疑与信任之间,面对即将成立的新中国,拿出冲天干劲克服重重障碍,最终汇集为一股坚实的力量,带着集体的荣光圆满完成“直播开国大典”任务。

目前,剧组已经进行了半个月的排练。

《直播开国大典》编剧刘金妮

编剧刘金妮表示,开国大典是世界瞩目的“大IP”,但直播过程却是个大悬念,感谢田沁鑫院长带领编剧团队一同创作,感谢专家、顾问的指导帮助,让本剧充满戏剧张力和无限可能。

《直播开国大典》舞美设计李杨

曾担任过《经海山》《只有峨眉山》等多部大型实景演出和创意演出舞美设计的李杨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本剧创作中,“这次的舞台风格是一次全新探索,激发起我的创作欲望。”

《直播开国大典》灯光设计王琦

王琦曾担任话剧《红色的起点》、《活着》等剧目的灯光设计工作,他对剧院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在排练合成过程中尽全力配合剧组完成任务。

《直播开国大典》演员刘威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威虽然已经退休,但仍旧带着爱与期待回归剧院,看到剧院如今的创作氛围,鼓励年轻演员抓住机会,在剧组中多多学习,打磨自己,并期待与年轻演员共同成长。

《直播开国大典》演员陶虹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陶虹伴随经典话剧《四世同堂》走过了十年时光,此次创作全新剧目,继《狂飙》《四世同堂》《故事里的中国》后再度与田沁鑫导演合作,更显默契,对于该剧的最终呈现信心十足。

《直播开国大典》执行导演、临时党支部书记刘丹

剧组执行导演、临时党支部书记刘丹表示,能够担任支部书记深感荣幸,一定会带领剧组的党员同志,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剧组成员积极与党组织靠拢。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单丹丹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单丹丹代表国家大剧院带来了对剧组的问候,坦言会做好剧组在大剧院排演的保障工作,并预祝《直播开国大典》演出成功,票房大卖。

《直播开国大典》排练照  肆壹/摄

《直播开国大典》集结国家话剧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刘威、张桐、吴樾、苏青、张奕聪、吴哲萱等演员也均参与过《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此番再次合作,倍感亲切,并表示会在田沁鑫导演的带领下,创作出一台精彩的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白雪峰宣读《直播开国大典》剧组主创及演员名单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宣布《关于在<直播开国大典>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主持会议

剧院领导班子对《直播开国大典》剧组表示祝贺,并号召剧院全体员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齐心协力配合剧组完成排演任务,在“十一”期间为新中国72周年华诞庆生。

文字:刘梦妮  摄影: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