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原创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首演成功 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11月20日   发布者:王昊宸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扶贫题材原创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于11月18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成功。该剧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重点创作剧目,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艺术化地呈现了青年扶贫干部带领群众奋斗拼搏的感人故事。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120_092247_001

摄影/塔苏

《村里新来的年轻人》编剧蒲逊,导演刘丹,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韩江,作曲胡笑源,演员姜牟远健、赵倩、马昂、周传捷、刘勃君、杨军君、吴耿华、杨晨、张鑫、王咪佳、王啓函、樊尚宏、朴俊铭等倾情出演。

摄影/塔苏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表示,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有很多青年人积极投身其中,为这项伟大事业贡献力量。作为“文艺国家队”,我们剧院的年轻人也有感而发,决心把自己的创作融入到时代潮流中,记录和表现这些扶贫干部闪光的青春。

以年轻视角生动讲述扶贫故事

编剧蒲逊此次选取年轻扶贫干部孙倩倩为主角,以孙倩倩和村民相互理解和共同成长为主线,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在人、事、情三个方面打造出新颖且独特的艺术气质。

摄影/王昊宸

《村里新来的年轻人》自10月建组以来,一直在紧张地排练中。期间邀请了多位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县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与剧组主创人员及主演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座谈,请他们分享了许多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和内心感悟,并对剧本、表演提出修改建议。

导演刘丹根据这些鲜活素材在原剧本的基础上进行了再次加工,深挖独特文化风貌与地域特征,丰富了故事情节,深化了人物情感,刻画出人物的独特个性。她表示,二度创作注重质感提升和细节打磨,“我们希望这个戏排出来,能真实体现出党和国家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艰难,能让观众了解这场战役的伟大所在。”

摄影/王昊宸

舞美设计张武此次的设计理念着重表现时代对当下年轻人的要求,利用旋转舞台和艳丽色彩体现出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灯光设计韩江在舞美方案的基础上,利用近百只灯打造出丰富多变的光影组合,营造出最佳视觉效果。

摄影/塔苏

作曲胡笑源为《村里新来的年轻人》原创了5首西北民谣,为推进剧情起到了关键作用。

零技巧演出真情意

摄影/王昊宸

姜牟远健在剧中饰演驻村第一书记孙倩倩,一个时尚的都市女孩带着一腔热血到了贫困县凤溪村,她被村民的质朴和厚道所打动,立志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她用年轻的态度为村子带来活力与希望。姜牟远健说:“我希望观众能看到孙倩倩在扶贫事业上承受的压力与责任,她的智慧和担当是万千扶贫干部的缩影。”

摄影/塔苏

赵倩在剧中饰演村支书陈青芽,一个背负生活重担,内心却依旧饱含火花的女人,是当下大多数农村妇女的真实写照。“我这次扔掉了所有表演技巧,一切都靠本真反应来表达规定情境中的人物关系,希望观众能看到这个角色上的真。”

摄影/塔苏

摄影/王昊宸

马昂、周传捷、刘勃君、杨军君、吴耿华、杨晨、张鑫、王咪佳、王啓函、樊尚宏、朴俊铭等人分别饰演村干部和村民,他们演出了凤溪村这群可爱的人,生活贫困却又淳朴、善良,对生活充满热爱,最终凭借自己的双手,奔向美好新生活。

“新鲜”“活力”令观众叫好

“海上的颜色是金黄色,撒到了你的心头。你心儿里泛着光,照耀在我的脸上。”伴随着主题曲《黄河大鲤鱼》的响起,整场演出在观众接连不断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摄影/王昊宸

“前面陈青芽的戏份着实让我感动,现在很多农村确实存在着这样的情况,但农村人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更具有生命力。我很喜欢结尾的歌曲,很新鲜,让人感觉充满希望。”

摄影/王卓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老师们把观看《村里新来的年轻人》作为一次支部党员活动,刘青山老师看完后表示:“演出非常精彩!不仅村里来了个年轻人,整个演职团队都是年轻人,这体现出了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担当,是可信可爱可为的一代。今天的演出让支部党员学习思考了很多。”


文字:王莅媛
视频:王卓
编辑:王昊宸
剧照由研究教育部提供

相关推荐